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麻黃草管理辦法》10月1日起實施 採集運輸管理等將實現有法可依

2021年09月06日11:2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9月6日電 (高嘉蔚)9月6日,人民網寧夏頻道從寧夏禁毒辦獲悉,《寧夏回族自治區麻黃草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將於10月1日起施行。《辦法》使麻黃草管理工作實現有法可依,進一步加強了麻黃草監督管理工作。

《辦法》共七章二十九條。第一章總則,明確立法目的、適用范圍和麻黃草管理部門及職責﹔第二章採集管理,明確按照採集計劃種植麻黃草和採集証的審批程序等﹔第三章交易管理,明確申請收購許可証的條件、程序和麻黃草交易規定﹔第四章運輸管理,明確公安機關加強運輸管理和省際間購銷、運輸協作﹔第五章監督與服務,明確監管部門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舉報麻黃草違法犯罪行為進行獎勵﹔第六章法律責任,規定了相關法律責任﹔第七章附則,規定了辦法施行時間。

《辦法》規定,採集麻黃草應當辦理採集証。申請採集麻黃草,應當經採集地縣級人民政府林業草原主管部門簽署意見后,由自治區人民政府林業草原主管部門頒發採集証。採集証持有人應當按照採集証規定的採集區域、採集量、時間等進行採集,不得超過採集証載明的採集量採集麻黃草。禁止跨省、縣(市、區)、鄉鎮採集麻黃草,禁止到他人享有使用權或者承包的麻黃草種植地採集麻黃草。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無採集証採集和出售麻黃草。

大面積種植的麻黃草。寧夏禁毒辦供圖

同時,收購麻黃草實行許可証制度。未經許可,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收購麻黃草。收購許可証應當載明收購區域、經營范圍、有效期限、發証日期等內容。

在運輸管理方面,《辦法》規定,麻黃草承運人在麻黃草起運時,當地公安機關應當於起運地現場監督和記錄麻黃草運輸數量、運輸人員、始發地、目的地及行車路線等相關運輸信息。麻黃草承運人應當做好運輸途中的防護措施,防止麻黃草流失,保持運輸始發地數量與運輸目的地數量一致。麻黃草承運人不得倒賣運輸的麻黃草,不得少報多拉麻黃草數量。

此外,《辦法》對公安、林業草原、工業和信息化、藥品監督管理等主管部門在麻黃草管理工作中的職責任務進行進一步明確,責任進一步落實,更加有利於加強麻黃草管理﹔對非法採集、買賣、運輸麻黃草的,由林業草原、工業和信息化、公安等主管部門依據職責予以沒收、並沒收違法所得,處以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

收割待售的麻黃草。寧夏禁毒辦供圖

“麻黃草是可以用於提煉加工麻黃素、偽麻黃素等國家規定的一類易制毒化學品的原植物。”寧夏禁毒辦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麻黃草已經成為目前國內加工制造冰毒的主要原料,加強麻黃草監督管理工作,是寧夏禁毒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能有效保護人民生命健康,預防麻黃草流入制毒渠道,維護社會秩序,對遏制毒品犯罪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寧夏是國內麻黃草主產區之一,全區種植面積9000余畝,年產近4000噸,主要分布在鹽池縣、靈武市、中寧縣等地。近年來,隨著國內制藥企業對麻黃草需求量的不斷增加,寧夏麻黃草種植面積呈逐年增長勢頭。2020年,寧夏禁毒辦牽頭,會同公安廳、司法廳、農牧廳、食藥監局、發改委、工信廳等部門聯合起草並完善了辦法草案。2021年7月15日,寧夏自治區人民政府第95次常務會議討論通過了該《辦法》。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