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石嘴山:“天使家護”讓951名重度殘疾人困有所助

2021年08月31日11:4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8月31日電 (穆國虎)“以前,家裡窮,啥便宜就吃啥。” 今年61歲的雷俊彩,兒子在1歲時被診斷為智力障礙。自從簽訂了“天使助餐”服務協議之后,她兒子的伙食得到了明顯的改善。“現在到點就來吃,吃完就走,有葷有素,一星期不重樣,待遇沒得說!”

准備送往殘疾人家中的飯菜。張海峰攝

近日,寧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區全面實施“天使家護”居家托養服務項目。該項目以“天使呼援”“天使助餐”“天使家政”為主要內容,根據殘疾人生活需求,為重度智力、精神、肢體、視力殘疾人提供緊急呼援、定位預警、家政服務、生活代買、助餐便利、助急關愛等服務,通過優質服務滿足殘疾人個性化、多樣化的生活需求,進一步提升殘疾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為了讓殘疾人按時按點吃上“放心飯”,大武口區殘聯經過摸排走訪,今年委托專業第三方服務機構與轄區40名有“助餐”需求的重度殘疾人簽訂了“天使助餐”服務協議。雷俊彩家便是簽約家庭之一。

工作人員為殘疾人配餐。張海峰攝

“今年,我們重點是在工人街社區進行助餐試點,如果試行效果好,明年還將擴大助餐的人群范圍。”大武口區殘聯理事長蔡燕說。

重度殘疾人不僅要吃上了“放心飯”,還要“放心逛”。為防止重度智力、精神殘疾人走失和發生意外,大武口區殘聯為361名重度智力、精神殘疾人免費配發智能手環,能夠讓監護人實時了解殘疾人所在位置。“以前找孩子全靠喊叫。現在找孩子看看智能手環就一清二楚了。” 雷俊彩說,孩子身體出現不適時可以一鍵緊急呼叫,自己也能隨時通過手環找到孩子,確保孩子第一時間得到救助。

殘疾人免費用餐。張興邦攝

為了幫助殘疾人改善居家環境,提高生活品質,大武口區還通過“天使家政”服務,為殘疾人規整家中雜物並對房間進行清潔,如今已為555名重度困難殘疾人提供了家政服務。“天使家護”居家托養服務項目的實施,使951名重度殘疾人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實惠和幫助,實現了殘疾人困有所助、難有所幫、需有所應。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