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之畔展幸福画卷

记者 房名名

2021年06月10日08:38  来源:宁夏日报
 

芒种时节,绿意盎然的黄河两岸。记者 何耐江 摄

九曲黄河一路进入宁夏,地处黄河前套之首的中卫市,优先得享母亲河连绵不绝的深厚恩泽。

得益于母亲河的深情哺育,中卫自古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美。

站在新的时代起点,宁夏正全力打造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地处黄河上游中段的中卫,以上游精神、上游担当,着力打造先行区中的先行市,用心用情书写着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中卫篇章,努力让母亲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如今,沿黄地区物产丰饶、资源富集、环境优美,已成为引领中卫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区。

奔流不息的母亲河穿越中卫城而过,也见证着黄河之畔城乡人民更加和美幸福的新图景。

移民村里,小学生们结伴跑跑跳跳在环境优美的村道上,父辈们感受过的穷苦生活,他们有幸不再经历;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练习起比赛项目花样跳绳,笑意挂满脸庞。

“跨村联建”的拱棚基地里,村民劲头十足,一边探索着旧品种金丝小枣的提档升级,一边伺弄着引进的新品种冬枣;

新改造的老旧小区里,小朋友自由地在平整的小广场上骑着小车玩耍,骑够车又攀上了崭新的健身器材。

幸福图景并非天成。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中卫市全面掀起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植绿增绿“三个大会战”,着力塑造生态文明新优势。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以上,黄河中卫段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持续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截至目前,完成植绿增绿30余万亩。一切只为自然美景常驻、蓝天白云常在、山川大地常青,只为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更惬意。

协调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卫市着力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建立城乡融合新格局。加快发展现代节水农业,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和旅游服务业。特别是生态富民产业廊,坚持把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作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特色种养业,实现“生态美、环境好、产业兴、人民富”。同时,加大城市更新改造,进一步补齐城市建设、管理、服务领域短板,加快城市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质转变,让城市更文明、生活更美好。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新起点上,中卫市将立足实际,一步一个脚印把蓝图变为现实,共建共享,实现人民福祉新提升。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