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共話“綜試區”發展建設,專家齊聚銀川獻實策

閻夢婕
2021年07月12日20:11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7月8日-10日,寧夏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以下簡稱“綜試區”)挂牌相關活動在銀川舉行。

“綜試區”挂牌能為寧夏帶來什麼?如何保証葡萄酒高品質?如何挖掘葡萄酒背后的故事?如何將寧夏打造成“葡萄酒之都”……專家們圍繞葡萄酒產業下一步的發展方向紛紛建言獻策,發揮高端智庫作用。

中國工程院院士羅錫文:

“綜試區”的成立,為中國葡萄酒走向世界,打下很好的基礎

“寧夏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的挂牌成立,為中國種出更好的葡萄,釀出更好的葡萄酒,讓中國的葡萄酒走向世界,打下了一個很好的基礎。”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農業大學教授羅錫文坦言。

如何將寧夏打造成千億級的“葡萄酒之都”?羅錫文認為,要從以下幾點發力:一是體制機制創新。寧夏酒庄以中小規模為主,各有各的品牌、各有各的做法、各有各的風格,因此建立一套好的體制機制,將它們凝聚起來、統一起來,格外重要。二是要靠科技創新,制定統一標准。隻有確定把控好葡萄品種的參數,釀造方法的標准,才能規模化、標准化生產。三是加強與國外葡萄酒產業的交流。國外葡萄酒產業發展歷史悠久,在很多方面,為我們的發展提供了方向和經驗。四是加大政策支持。隻有政策加持,才能把葡萄酒這個前沿產業做好。

中國工程院院士趙春江:

葡萄酒如何擁有高品質?全產業鏈和科技缺一不可

中國工程院院士趙春江表示,借助“綜試區”這一“國字號”的平台,寧夏發展葡萄及葡萄酒產業要從整個產業鏈融合的角度去發力。一方面要為產業鏈融入科技要素,通過技術創新,進一步促進產業鏈實現高質量發展。同時要增加經濟鏈,通過科技創新,壯大產業發展,從而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趙春江認為,從科技的角度講,要圍繞品種為核心的農業生物技術,以信息要素作為重要的技術內容,融入到葡萄酒產業中。從優質的葡萄酒原料生產到加工工藝的精確控制,到物流、銷售,甚至到三產的融合等,信息科技都發揮著很多的作用,特別是大數據、人工智能,包括機器人技術的發展,將會提高葡萄酒產業的效率,控制生產成本,有利於產業的健康發展。

“除了信息科技,葡萄酒工藝本身也要嚴格通過信息科技實現更加精密的控制,從而提高酒的品質,包括釀造、存儲、運輸,冷鏈物流等。”趙春江表示,信息科技可以解決消費者最為關心的葡萄酒品質問題。在他看來,建立以區塊鏈為基礎的溯源體系,對於提升消費者的信心,擴大葡萄酒銷售量,塑造品牌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中國農業大學教授馬會勤:

寧夏葡萄酒企業應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摸索出獨具特色的發展道路

“‘綜試區’的挂牌是在產業結構、產業理念和產業實踐上的創新,對於寧夏的葡萄酒產業來說,這是非常大的機遇。”中國農業大學園藝學院教授馬會勤表示,在寧夏建設“綜試區”,能夠鼓勵寧夏葡萄酒企業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立足資源稟賦加快開放發展步伐,摸索出獨具特色的發展道路。

馬會勤說,目前消費者對葡萄酒的消費行為逐步趨向個性化、差異化和特色化。葡萄酒行業逐漸走向依托自有葡萄種植基地和專有原料品種、注重全鏈條品質把控、突出產品風味特色的小產區和酒庄酒發展模式,而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正是這種模式的典型代表。

“中國葡萄酒產業的發展,要寧夏葡萄酒擔起責任。無論是政府支持,還是葡萄酒企業自身發展,寧夏在先試先行、創新發展方面,都有著巨大的進步。”馬會勤說。

浙江大學教授周玲強:

寧夏應立足資源稟賦,發展葡萄酒旅游

“‘綜試區’的挂牌,是國家給寧夏的‘大紅包’,包含了用地、稅收、資金等配套政策,研究並使用好這些支持政策,將會大大提升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業的管理水平和運營水平。”浙江大學旅游與休閑研究院副院長、教授周玲說。

“寧夏應該立足資源稟賦,大力發展葡萄酒旅游,這將會擴寬產業發展之路,成倍提升綜合效益。”周玲強表示,寧夏素有“塞上江南”之稱,之前靠生態、自然人文景觀吸引游客,而目前隨著葡萄酒旅游的迅速發展,吸引全國的游客到本地酒庄裡來感受酒庄文化,從而再去引導游客購買葡萄酒,這就形成了一個很好的互動。

周玲強認為,發展葡萄酒產業關鍵還是得培養一批本土人才。“任何的產業發展,都需要人才,尤其要依靠本地人才。目前,寧夏的葡萄酒教育走在了全國前列。未來,這些人才成為學術界或行業的領軍人物,就能更好地從市場端與產區端互動發力。”周玲強說。

北京農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李德美:

實現葡萄酒產業千億綜合產值的目標,就要發力將產品推出去

北京農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釀酒工程系主任李德美表示,寧夏要想實現葡萄酒產業千億綜合產值的目標,就要發力將產品推出去,走出寧夏、走向全國,乃至於走向世界,讓市場和消費者見得到寧夏的葡萄酒產品。

“通過試驗區的設立,可以集合全國的葡萄酒產業的力量,包括科技、教育、企業、市場、旅游等資源,共同助力葡萄酒產業發展。”李德美說,“寧夏的目標是將葡萄酒打造成千億元級綜合產值產業,我認為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在生產層面上,寧夏葡萄酒已獲得一定提升,從過去在國際大賽上不被關注,到現在如果沒有寧夏的葡萄酒說明大賽組織得不夠完善,這足以說明寧夏的葡萄酒已經獲得了長足的發展。”

煙台張裕葡萄釀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健:

“綜試區”既要支持“小而美”,也要支持“大而強”

“寧夏是業界公認的全球非常有潛力的葡萄酒產區,也可能是中國最具成長性的葡萄酒產區。”煙台張裕葡萄釀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健表示,十幾年前,張裕公司來到寧夏考察葡萄園投資創辦酒庄,就是因為當地擁有很好的風土條件。“如今,寧夏產區從政府的支持力度到產區的國際聲望,都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在今天看來,從我們內部評估來看,我們認為從煙台走出來投資寧夏是最成功、正確的決策。”孫健說。

作為“綜試區”專家委員會委員,孫健也提出了自己對於“綜試區”未來建設的幾點建議。一是建議“綜試區”既要支持“小而美”的酒庄,也要支持“大而強”的酒庄﹔二是建議寧夏葡萄酒產區應該充分嫁接及整合外部的力量,特別是需要整合下游的能力,培育葡萄酒消費者,做好營銷工作﹔三是建議寧夏葡萄酒在數字化的變革過程中能彎道超車,如果寧夏產區能夠實現所有的葡萄酒都賦予區塊鏈信息,這對於中國消費者以及中國葡萄酒市場都是大有好處的。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