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 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陳潤兒主持並講話

2020年11月21日08:33  來源:寧夏日報
 

11月20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江蘇省考察時、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第三屆巴黎和平論壇上的致辭、向中國法治國際論壇的致信、對平安中國建設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意見。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江蘇省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內涵十分豐富、思想非常深邃,對我們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按照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主題,積極擴大對外開放,抓好生態環境保護,暢通國內市場循環,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加快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奮力開創寧夏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會議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是黨中央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會議主題重大,對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全面部署。會議意義重大,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這一思想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會議影響重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闊、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強的政治性、理論性和實踐性,是指導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法治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會議指出,要充分認識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這一重要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最新成果,是對黨領導法治建設豐富實踐和寶貴經驗的科學總結,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領法治中國建設在新時代實現更大發展的思想旗幟,為我們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提供了法治上的戰略指引。要深入開展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學習宣傳。這一重要思想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內和國際相關聯、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我們要深化學習教育、吃透基本精神,加強宣傳闡釋、把握核心要義,緊貼法治實踐、明確工作要求,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國的總體目標、政治方向、重要地位、重點任務。要切實抓好習近平法治思想的貫徹落實。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切實體現到全面依法治區各方面、全過程,更好地轉化為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生動實踐,重視科學立法,抓好基層治理,提高法治能力。要加強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組織領導。牢牢抓住黨的領導這個核心、領導干部這個關鍵、隊伍建設這個基礎、全民守法這個根本,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對平安中國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指出了建設更高水平平安中國的重大意義,明確了建設更高水平平安中國的總體要求、基本路徑、工作重心、發展方向和根本目的,提出了建設更高水平平安中國的責任要求。我們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平安中國建設工作會議精神,正確認清當前形勢,把握平安建設重點,切實形成工作合力,推動平安寧夏建設實現更高水平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馬曉芳 姜璐)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