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串起“滿滿的幸福”

2020年底,全區基本建成“三環四縱六橫”高速公路網

2020年11月18日08:13  來源:寧夏日報
 

11月15日,天剛蒙蒙亮,西吉縣硝河鄉陰山村村民馬保林家就響起了“嚓嚓”的鍘草機聲——馬保林正忙活著給家裡的“寶貝們”准備“營養早餐”。

“寶貝們”是家裡的6頭牛。過去馬保林守著幾十畝薄田,收入僅夠糊口。“以前想干點啥,但路不通,養牛拉不出去賣,也白搭!”自從鄉村道修到家門口,當年,馬保林就買回3頭牛,次年就實現脫貧。“現在我心勁兒大得很,再辛苦也值得!”馬保林說。

馬保林說的路,是今年修建的“四好”農村路。“十三五”期間,寧夏交通運輸預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860億元,將超額完成規劃目標任務,全區綜合交通基礎設施網絡日趨完善,立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日趨完善。截至2019年底,全區公路網總裡程3.66萬公裡,較2015年同期新增3336公裡,公路密度55公裡/百平方公裡,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西吉縣交通運輸局辦公室牆上,挂著一張大幅影像圖,上面細紅色的線路密密麻麻,如人體毛細血管般布滿整張圖紙。“這些紅色線都是我們的公路,四通八達。”西吉縣交通局工作人員站在地圖前說,每一條路,就是一條致富通道。

在西吉縣吉德慈善產業園的國聖食品有限公司,廠房裡機器轟鳴。“近年來,西吉主干道路連線成網,與外界商業流通更加頻繁,以往專門來拉貨的車不再空載,一個標箱的餅干就能節約2000元的物流成本。”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肖劍灃介紹,目前,公司利用西吉特產馬鈴薯作為原料研制生產的營養餅干,遠銷新疆、甘肅、青海、四川等地。

“十三五”期間,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加快銀川都市圈交通運輸一體化進程,打通省際“斷頭路”“瓶頸路”。新建、改擴建高速公路近1100公裡,其中新建、改擴建國家高速項目近900公裡。到2020年底,將全面完成京藏改擴建、銀百高速公路工程建設,烏瑪、銀昆國家高速剩余路段加快建設,國家高速公路網寧夏境內路段建成比例接近80%,基本建成“三環四縱六橫”高速公路網。

<p>    一條道路,就能連通山內與山外的世界。截至2019年底,全區公路網總裡程3.66萬公裡,較2015年同期新增3336公裡。“十三五”期間,寧夏交通運輸預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860億元,立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日趨完善。本報通訊員 毛永智 攝  </p>

一條道路,就能連通山內與山外的世界。截至2019年底,全區公路網總裡程3.66萬公裡,較2015年同期新增3336公裡。“十三五”期間,寧夏交通運輸預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860億元,立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日趨完善。通訊員 毛永智 攝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