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堅持不懈推動高質量發展

——四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0年06月16日07:46  來源:寧夏日報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指出,要下大氣力解決制約經濟發展的深層次問題,從根本上提高經濟發展質量、效益、競爭力。此次視察寧夏,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不懈推動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發展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要把減輕企業稅費負擔政策落實兌現到位,把擴大內需各項政策舉措落到實處,把重大項目投資帶動作用發揮出來,及時解決企業恢復生產經營面臨的各種問題。要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要發揮創新驅動作用,推動產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發展。要加快建立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讓寧夏更多特色農產品走向市場。

兩次視察,總書記對寧夏經濟發展的要求既一脈相承,又深化拓展,是推動寧夏經濟發展的根本指針和根本遵循。

作為欠發達地區,寧夏無論是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還是實現“建設美麗新寧夏 共圓偉大中國夢”的宏偉目標,都離不開高質量發展。這是寧夏主動服務全國發展大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的政治責任和戰略任務,也是破解我區面臨的經濟發展深層次問題和結構性矛盾的根本出路。

建設美麗新寧夏所需要的發展必須是高質量發展。與中央要求相比、與兄弟省區相比、與群眾期待相比,我區的發展還存在差距,特別是存在經濟結構矛盾突出、資源環境約束趨緊、增長動力后勁不足、質量效益仍然偏低等深層次矛盾。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處於重要交匯期的今天,在面對疫情影響和經濟下行壓力的復雜形勢下,深入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必須把握大勢、順勢而為,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矢志不渝地推動高質量發展。

堅持不懈推動高質量發展,關鍵是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在三個“加快”上持續用力: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要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真正做到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向結構要質量、向轉型要效益、向創新要動力。要把“六穩”“六保”作為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全面落實中央政策,千方百計降稅費、擴投資、促消費,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讓企業動起來、市場活起來,就業穩起來、收入提起來。加大調、轉、改的力度,持續優化產業結構、產能結構、產品結構,尤其要集中優勢資源做大做強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打造寧夏產業新支柱。在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上下更大功夫,落實去、降、補的任務,堅持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發展方向,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賦予的機遇,堅決淘汰落后過剩產能,大力推動科技創新、模式創新、業態創新,形成新的增長點、新的動力源。 心之所向,雖遠必達。我們要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到實處,隻爭朝夕、真抓實干,攻堅克難、奮勇前進,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