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大武口區:八項措施推動“砥礪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教育走深走實

2020年05月29日14:24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5月29日電 近日,大武口區委組織部印發了《關於開展“砥礪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教育的實施方案》,聚焦“守初心 擔使命 抓轉型 促發展”主題,決定從5月份開始,利用8個月時間,以基層黨組織為依托,以黨員干部為重點在全區開展一次“砥礪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教育。內容緊緊圍繞學習教育、整改提升、為民解憂3個方面,制定8項具體措施,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凝聚起推動大武口區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

大武口區深入學習“必讀篇”,跟進學習“最新篇”,重點學習“寧夏篇”,切實把學習成效體現到增強黨性、提高能力、改進作風、推動工作上來。

在展研討交流方面,大武口區領悟”“學黨章、講入黨初心”“重溫黨史、講理想信念”“傳承石嘴山精神、講優良傳統”“學先進典型、講擔當使命”等內容列出專題,深入開展研討交流。各基層黨組織要以“觀家鄉巨變、話入黨初心”為主題開展1次主題黨日活動,讓黨員切身感受家鄉巨變,進一步堅定入黨初心,牢記使命擔當。

在強化教育培訓方面,大武口區聚焦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生態環保、決戰脫貧攻堅及各項重大決策部署,實施“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計劃”,緊緊圍繞區委、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及寧夏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舉辦干部專業化能力培訓班。開展“守初心、擔使命”典型宣傳活動,對建市60年來寧夏各條戰線上涌現出來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通過在媒體開設專欄、拍攝黨員教育視頻等多種形式深入宣傳,用身邊的事教育身邊的人。

圍繞“四查找四解決”查擺問題方面,大武口區對照初心使命,查找是否存在理想信念動搖、風險意識、憂患意識弱化、責任感緊迫感不強等,解決好思想根基問題﹔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查找是否存在政治敏銳性不強、貫徹落實不徹底等,解決好政治站位問題﹔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查找是否存在宗旨意識淡漠、對群眾反映的問題消極應付、推諉扯皮,為民服務不實在、不上心、不盡力等,解決好人民情懷問題﹔對照先進典型和身邊榜樣,查找是否存在思想覺悟不高、能力素質不強、作風形象不佳等,解決好作用發揮問題。

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整改整治“回頭看”方面,大武口區認真開展自查,針對主題教育期間制定的檢視問題“四個清單”、專項整治問題清單、為民承諾的解難題服務事項、調研報告成果轉化情況、專題民主生活會查擺出的突出問題,一項一項盤點梳理,看哪些已經完成,哪些正在推進,哪些還沒有落實。要持續深化整改,對效果不理想、群眾不滿意的,進行“回爐”“補課”﹔對新發現的問題,要一並整改。

在持續推進干部作風轉變方面,大武口區積極響應“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偉大號召,結合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迎接建市60周年、全國文明城市復查考核、國家衛生城市復審、城鄉環境綜合整治等重點工作,以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為抓手,深化結對共建,積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要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緊盯老問題和新表現,堅決糾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中的形式主義問題,堅持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同時,大武口區深化“振奮精神、興區富民”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活動,聚焦寧夏創新驅動戰略、城市特色建設、鄉村振興戰略、生態文明建設、補齊小康短板、基層社會治理、民生領域難點熱點問題、黨的建設等重點方面征集意見建議,廣泛動員社會各界群眾參與其中,共謀大武口發展大計。

此外,大武口區建立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結合脫貧攻堅“四查四補”和城市社區幫扶解困“百日攻堅”專項行動,緊盯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承諾為群眾辦一批民生實事、解決一批民生難題,並將辦理情況進行公開公示,接受群眾監督。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市、區委優化營商環境的各項決策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為加快寧夏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梁宏鑫、韓曉東、劉勇)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