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第三場委員通道開啟,6位委員暢談

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連線·委員通道)

記者 孟祥夫 王 迪

2020年05月28日07: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小川委員

  展現企業擔當 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發生后,上千萬互聯網從業者同大家一道抗擊疫情。互聯網企業的創造性被激發出來,成為構建社會治理新格局的“催化劑”,同時,防疫工作也成為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加速劑”。

  如何讓科技助力疫情防控?“科技公司通過技術升級,利用專家的專業知識,再加上人工智能技術,打造數字家庭醫生,為民眾提供更加權威的健康咨詢和健康科普。”王小川委員介紹,他希望未來借助科技手段,將更多醫療服務送到社區和鄉村。

  趙金雲委員

  多出優質讀物 建設書香社會

  新媒體時代,如何讓人沉心靜氣,在讀書中涵養本領?趙金雲委員認為,全民閱讀首先要從學生和娃娃抓起,“0到6歲是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黃金時期,在這個階段,家長不能缺席。”家長應少“刷手機”,給孩子樹立榜樣。

  “今天提倡多讀書,建設書香社會,有特殊重要的意義。”趙金雲委員說,“良好的閱讀氛圍需要全社會營造。我們要為線上線下閱讀提供更多優質讀物和公共空間。”

  陳清霞委員

  擁護國安立法 匯聚民心民意

  “發揮雙重積極作用,是港澳地區政協委員的責任。”陳清霞委員的回答鏗鏘有力。

  陳清霞委員堅定地說:“這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就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決定,這對維護國家安全是非常必要和及時的,我們堅決擁護和支持。作為港區的法律界政協委員,我有義務、有責任宣傳這一決定,為其在香港貫徹實施凝聚民心、夯實民意。”

  崔世昌委員

  踐行“一國兩制” 融入灣區發展

  “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經濟社會取得飛躍發展,在‘一國兩制’實踐中取得世界公認的成績。澳門的發展,離不開祖國的關心和支持。”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崔世昌表達其心聲,“珠海和澳門合作開發橫琴,為澳門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澳門的愛國愛澳情懷要保持下去,維護中央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保障澳門特區的高度自治權,運用‘一國兩制’之利,融入大灣區的發展。”崔世昌委員說。

  甄貞委員

  統籌社會力量 完善公益訴訟

  “公益訴訟是一種特別的訴訟制度,維護公共利益。”作為政協委員,甄貞一直關注公益訴訟,以提案推動公益訴訟制度更加完善。

  近些年來,在推進公益訴訟過程中,從頂層設計到具體實踐,我國公益檢察制度不斷完善,形成了維護公益的“中國方案”,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的獲得感。甄貞委員呼吁公眾參與到維護公益的行動中來,“公益訴訟姓‘公’,需要統籌社會力量,檢察機關在這裡面更要擔當作為。”

  朱奕龍委員

  建設一帶一路 共創美好未來

  朱奕龍委員是一名歸國華僑,家鄉是浙江青田縣。他無限感慨:曾經我們通過小商品出口,實現了“賣全球”的願望,而今“一帶一路”又讓我們實現了“全球買”的夢想。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各國共享機遇。朱奕龍委員說,以中國僑聯組織實施的“僑愛心光明行”項目為例,該項目在緬甸、老撾、柬埔寨等地為白內障患者實施免費手術,累計醫治白內障患者超過10萬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8日 05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