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席

2020年05月27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敬大力代表

  打造法治營商環境

今年最高檢工作報告提出,主動服務“六穩”“六保”,著力服務民營經濟更好發展。從穩投資、穩預期到保市場主體、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檢察機關要以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為抓手,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北京市檢察機關將針對中小企業可能出現的運營困難及刑民交叉案件增多的情況,准確適用司法政策,增強司法保障實效﹔貫徹落實最高檢服務民營經濟“11條”,依法慎用強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凍結措施﹔依法嚴厲打擊各類侵犯知識產權犯罪。

(本報記者 黃 超 左 瀟整理)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包信和代表

  培養學生家國情懷

教育過程一般可簡單分為知識、能力和素養3個層次。中國科大始終堅持以育人為根本,繼承“基礎寬厚實,專業精新活”的傳統,踐行“紅專並進,理實交融”的校訓精神。中國科大將繼續秉承以學生全面發展為中心的理念,在豐富知識、培養能力的基礎上,在科學文化和學術環境上多下功夫,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國家視野和綜合素養,努力讓他們成為“有理想、有追求,有擔當、有作為,有品質、有修養”的“六有”大學生。

(本報記者 韓俊杰整理)

 貴州省六盤水市市長李剛代表

  搬出大山住上新房

2016年以來,六盤水市將11.6萬群眾搬出邊遠貧困山村,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9.07萬人,佔全市2014年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總數的21.8%。為了保障搬遷群眾長遠生計和實現安置區長治久安,結合這幾年六盤水市的實際探索,建議大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培訓和就業服務體系、文化服務體系、社區治理體系、基層黨建體系建設,激發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經濟活力、文化活力,讓搬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真正融入安置地,住上新房子、過上好日子。

(本報記者 汪志球整理)

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院長金群華委員

  改變重醫輕防傾向

  當前,醫學類高校在公共衛生學科發展和人才培養存在“重醫輕防”的發展傾向,應用型、復合型公共衛生人才缺乏。應加大對公共衛生專業人才培養的力度,加強培養具有多重背景的復合型公共衛生人才﹔鼓勵試點本碩博連讀培養公共衛生拔尖創新人才,加強面向非預防醫學專業學生的預防醫學教育,逐步允許並鼓勵臨床醫學背景的專業人員獲取公共衛生醫師執業資格,加快形成公共衛生領域多學科背景拔尖人才匯聚的集群優勢。

(本報記者 禹麗敏 劉 峰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7日 12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