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兩會·聲音2020)

2020年05月26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陳全國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

王國生代表(河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鹿心社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陳潤兒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攻克堅中之堅 奪取全面勝利

陳全國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

瞄准突出問題,挂牌督戰、既督又戰、以督促戰,堅決啃下最后的硬骨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開啟了人類歷史上最為波瀾壯闊的減貧進程、書寫了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脫貧故事”。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疆舉全區之力打好脫貧攻堅戰,截至2019年底累計脫貧292.32萬人,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19.4%降至1.24%,“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基本解決﹔還有10個縣未摘帽、559個村未出列、4.21萬戶16.58萬人未脫貧,通過精准落實各項措施,今年可以如期脫貧摘帽。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咬緊牙關、一鼓作氣、背水一戰。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堅定必勝信心,保持攻堅態勢,全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持壓實責任,五級書記一起抓,黨政一把手負總責,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問題整改和脫貧攻堅日常工作結合起來,上下聯動、形成合力、攻堅克難。堅持目標標准,緊扣“兩不愁三保障”,既不降低標准、影響質量,也不調高標准、吊高胃口,對剩余貧困人口,強化脫貧攻堅措施,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對已經脫貧的,持續鞏固提升,多措並舉防止返貧。堅持督戰一體,瞄准突出問題,挂牌督戰、既督又戰、以督促戰,堅決啃下最后的硬骨頭。堅持精准施策,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查漏洞、補短板、強弱項,因地制宜、因村因戶因人施策,突出發展產業帶動就業,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確保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堅持政策穩定,健全完善防止返貧致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用好防風險基金,做到扶貧力量、幫扶關系不變。堅持從嚴從實,嚴格督查檢查,從嚴驗收普查,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本報記者 楊明方整理

鉚足干勁 打贏脫貧攻堅戰

王國生代表(河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奪取脫貧攻堅最后勝利,最重要的還是靠堅強黨性和過硬作風提供有力保証

河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作為推動黨員干部錘煉黨性、鍛造作風的主戰場,鉚足干勁、精准發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累計實現651萬人脫貧,年均減貧110萬人,53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9484個貧困村出列。我們深刻認識到,要奪取脫貧攻堅最后勝利,最重要的還是靠堅強黨性和過硬作風提供有力保証。

越是緊要關頭,越要葆有敬畏之心。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是必須完成的重大任務。河南未脫貧人口有35萬,還有14萬已脫貧人口存在返貧風險、21萬邊緣人口存在致貧風險,鞏固脫貧成果任務也艱巨繁重。我們要把政治統領貫穿始終,自覺講政治,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擰緊螺絲、上足發條,以奮戰到底體現對黨忠誠,以不落一人踐行初心使命。

越是困難疊加,越要砥礪奮斗精神。能否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檢驗著扶貧工作的成色,更考驗著我們的意志。我們要發揚焦裕祿同志對群眾的親勁、抓工作的韌勁和干事業的拼勁,把一個個硬骨頭啃下來。要聚焦“三山一灘”地區和特殊困難群眾,千方百計穩定就業扶貧,紓難解困抓好產業扶貧,多措並舉促進產銷銜接,爭分奪秒推進扶貧項目。我們深入開展田園增收、旅游扶貧、電商扶貧等“十大行動”,將50%以上的財政扶貧資金用於產業扶貧項目。

越是大考來臨,越要弘揚求實作風。要立足實干,堅決杜絕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省級領導干部首先要帶好頭,不僅要帶頭研究部署,還要帶頭解決實際問題﹔不僅要當好指揮員,還要當好施工隊長﹔不僅要善於督,還要善於戰。在疫情防控中,群眾之所以信任我們,就在於我們和群眾心貼在一起,每天都干在一起,最艱難時苦在一起,這是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最有效方法。

本報記者 龔金星整理

以決戰決勝之勢發起最后總攻

鹿心社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把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和第一民生工程,舉全區之力集中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廣西貧困群眾,近日又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重要指示。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把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和第一民生工程,舉全區之力集中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2019年,全區實現125萬貧困人口脫貧、1268個貧困村出列、21個貧困縣摘帽,連續4年在全國脫貧攻堅考核中獲得“綜合評價好”。

今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攻堅任務更重、難度更大。全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統籌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堅定信心、振奮精神、凝心聚力,大力弘揚黃文秀同志精神,以決戰決勝之勢發起最后總攻,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集中攻堅深度貧困堡壘。聚焦剩余24萬貧困人口脫貧、660個貧困村出列、8個貧困縣摘帽等任務,集中力量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加大少數民族聚居區、邊境地區、大石山區脫貧攻堅力度,聚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全面打好教育保障、基本醫療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飲水安全四大戰役,強化統籌調度,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為穩定脫貧和長期可持續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持續鞏固和拓展扶貧成果。堅持以工業化理念和產業鏈思維推進扶貧產業發展,前端抓好技術支撐,中間抓好生產組織,后端抓好市場營銷,扶持有先進技術、有加工能力、有銷售網絡的龍頭企業,通過“企業+合作社+農戶”等方式,持續推進大石山區扶貧特色產業發展。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解決好搬遷群眾產業發展、就業安置、公共服務和社會融入等問題,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深化粵桂扶貧協作,建立健全防貧監測機制和解決相對貧困問題的長效機制,在加快現代特色農業發展等“三農”發展方面下更大功夫,增強貧困地區持續發展內生動力,讓鄉親們在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日子越過越紅火。

本報記者 龐革平整理

翻越脫貧路上六盤山

陳潤兒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真抓實干、全力以赴往前推,矢志不渝、不留退路往前走,鼓足干勁、堅定勇敢往前沖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寧夏時指出,就像六盤山是當年紅軍長征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一樣,隻有翻越了這座山,扶貧開發的萬裡長征才能取得最后勝利。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凝心聚力、盡銳出戰,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成效。寧夏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我們要持續發力防鬆勁、鞏固成果防返貧、嚴把標准防闖關,翻越脫貧路上六盤山。

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精准方略是根本。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精准方略,是解決貧困問題的治本良方。必須找准症結把准脈、開對藥方“拔窮根”。寧夏還有西吉縣1個貧困縣沒有摘帽、1.8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沒有脫貧。我們要瞄准發力點位,下足“繡花”功夫,確保縣清零、村出列、戶達標。精准幫扶重點縣,強化政策供給和要素保障。精准督戰薄弱村,堅持市縣領導雙挂帥、雙督戰,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戰”。精准扶持貧困戶,實行動態式監測、台賬式管理,做到一戶不漏、一人不落。

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問題導向是關鍵。看不到問題本身就是問題,找不到差距本身就是差距。打贏這場攻堅戰,不能放過任何一個問題,要勇於正視、理性分析、准確把握、徹底解決。我們在全區全面開展了查損補失、查漏補缺、查短補齊、查弱補強的“四查四補”工作,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查清、把精准扶貧的漏洞查清、把服務保障的短板查清、把群眾增收的弱項查清,對查出的問題即查即補、即知即改,一時解決不了的建立推進機制,持續整改落實,以解決問題的成效確保脫貧攻堅質量。

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擰緊螺絲是保障。越是決戰時刻、越要斗志高昂,越是棋到終盤、越要竭盡全力。我們發揚“不到長城非好漢”的精神,擰緊思想螺絲,壓實工作責任,保持一股拼勁,真抓實干、全力以赴往前推,矢志不渝、不留退路往前走,鼓足干勁、堅定勇敢往前沖,確保寧夏的脫貧攻堅做到“四個經得起”,要經得起歷史的檢驗,經得起群眾的評判,經得起中央的考核,經得起輿論的監督。

本報記者 李增輝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6日 13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