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睛

2020年05月26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民法典的編纂在我國社會主義法治進程中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今后我國還要根據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發展需要,不斷完善法律體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強的法律保障。

——楊玉芙委員(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常務理事、天津四方君匯律師事務所主任)

當前,我國數據安全法治體系尚不健全,數據安全產業能力較為薄弱。建議強化數據安全專業立法和專項執法 ,在網絡安全法等法律框架下,開展專項持續性執法﹔同時,加大扶持做大做強網絡安全產業,將網絡安全產業納入“卡脖子”工程重點突破。

——談劍鋒委員(上海眾人網絡安全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

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是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重要途徑。進一步創新購買方式,提高購買服務質量,建立“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動式、菜單式服務方式,推動公共文化服務供給與人民群眾文化需求有效對接。

——徐麗橋委員(中國歌劇舞劇院副院長)

把飯碗端在自己手裡,要始終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不斷加強農業綜合執法力度,擴大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推進農產品優質化、特色化、綠色化、品牌化發展,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喜清江代表(寧夏吳忠市市長)

民辦本科高校是國家高等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建議參照“雙一流”建設和“雙高計劃”,面向非營利性民辦本科高校,設立中國非營利性民辦高校的特色本科和特色專業建設,充分發揮民辦教育在保障優質教育資源供給中的重要作用。

——劉慶峰代表(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要全力保証重點物資和民生物資運輸,不間斷深入廠礦企業,“一對一”精准做好企業運輸服務,了解運輸需求和實際困難,千方百計通過制訂個性化運輸方案、推進企業鐵路專用線建設、最大限度降低企業物流成本等措施,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楊偉軍代表(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

以數據驅動產業轉型升級,實現資源共享及優化配置,對於破除中小企業疫情后發展困境、塑造長遠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建議完善數據標准體系,加快數據權益保障相關法律法規建設。

——徐曉蘭委員(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

要找准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產的難點、困點、痛點,更好激發中小微企業活力,發揮中小企業在社會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制定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為中小企業長期健康發展鋪平政策道路。

——藍逢輝委員(尤尼泰稅務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總裁)

操作系統是軟件產業的核心基礎技術,是保障我國信息安全的基石,智能終端操作系統更是迫在眉睫應解決的短板。建議提前布局非Android移動終端操作系統關鍵技術攻關,開展基於國產操作系統的專用智能終端示范應用,並主動構建智能終端操作系統國際化產業生態。

——曾勇委員(電子科技大學校長)

為保証參與戰疫的醫務人員長期的心理健康,建議對援鄂、在鄂醫務人員開展心理評估,鼓勵高校、醫療機構、心理咨詢機構對需進行心理干預的醫護人員提供免費服務。國家相關部門應分期分批安排醫務人員進行以專業心理健康為主題的疏導療養,並採取切實可行的災后心理重建機制,長期關注他們的心理健康。

——孫燕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生殖醫院主任醫師)

建議相關部門應持續加強對文化遺產,特別是對珍貴、瀕危文化遺產的重視和搶救性保護﹔同時,建立文化遺產傳播機制,充分利用新媒體語境進行文化傳承和弘揚,讓文化遺產“活”起來。

——曾娜代表(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品鑒創新中心總經理)

(本報記者巨雲鵬、韓俊杰、劉峰、鄺西曦、劉佳華、任飛帆、鄭海鷗、吳月、王明峰、王瑨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6日 09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