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王東新:為未成年人創造健康安全的網絡環境

2020年05月23日09:41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5月22日電(趙茉鈺)“我認為要從培養‘強國一代’的戰略定位出發,進一步淨化互聯網網絡環境,還未成年人一個清朗、健康、安全的網絡空間環境。”近日,記者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稀有金屬特種材料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王東新。今年,他關注網絡環境對青少年成長發展的影響。

“每次上網的時候,彈窗式的不良信息忽然出來,成年人可能就覺得有點尷尬和厭惡,關掉即可,那麼對於青少年呢?”王東新認為,不良信息對於充滿好奇兒童和青春期的未成年人危害更大,“未成年人身心發展不成熟,鑒別力低,很容易受到不良網絡信息的影響、誤導、甚至傷害。”

王東新介紹,中國少先隊事業發展中心聯合多個機構自2006年開始跟蹤調查未成年人使用互聯網情況。報告顯示近八成未成年人遭遇網絡不良信息騷擾。其中,網絡不良信息主要來源於廣告、視頻和游戲,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為不雅圖片,其次是暴露視頻、暴力游戲、虛假廣告等。

全國人大代表王東新在實驗室工作。(圖片本人提供)

據了解,針對未成年人使用網絡安全問題,最高法和最高檢曾先后公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利用互聯網、移動通訊終端、聲訊台制作、復制、出版、販賣、傳播淫穢電子信息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但從目前網絡空間的實際情況看,以圖片、視頻、游戲和廣告等形式出現的不良信息還是很普遍。”王東新對此非常擔憂,“互聯網對未成年人的社會化影響深遠,網絡空間的不健康、不安全因素對未成年人在用網過程中的影響面也在加大。”

王東新認為,網絡不良信息泛濫的根本原因是一些網絡運營商、互聯網企業為獲取經濟效益,忽視其社會責任,再加上監管仍存在空白。因此,加強相關責任主體的監管、行業自律是淨化網絡空間的關鍵舉措。

“要加強完善網絡監管方面的立法和執法監督與處罰,讓互聯網企業、運營商的行為牢牢扎在制度規范內,逐步實現從不敢有不良信息到不想有,最終到主動打擊,讓不良信息無處藏身。”王東新還建議,要強化互聯網行業自律,樹立行業典范,對網站經營者加強管理,規范網絡發布內容,在源頭上把好關,杜絕不良信息。

此外,王東新認為要發揮人民群眾的監督作用,讓每一位網民都成為網絡淨化的監督員,承擔起共同淨化網絡空間的責任。“在瀏覽器主頁設置浮動投訴框,對於不良信息、網絡違法侵害等發布者可以即時投訴封號。投訴框甚至可以抓取鏈接或地址,以便相關部門進一步跟蹤處理。”

“總之,淨化網絡空間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王東新認為,通過完善互聯網管理法律體系、推進行業自律、發揮網民社會監督三位一體的作用,可及時遏制網上不良信息傳播,為廣大網民特別是未成年人提供健康的網絡環境。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