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馬慧娟:希望長在泥土裡 鄉村文化不缺席

2020年05月22日15:45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5月22日電(寬容)“最近特別忙,白天要給地裡的黃花打農藥,晚上還要跟鄉親們再聊一聊。”在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玉池村村民馬慧娟看來,設身處地聽聽農民的聲音,把農民的需求帶到兩會上,是更有意義的工作。

今年,馬慧娟還完成了一個心願,出版了自己的新書——《走出黑眼灣》。用文字記錄移民新生活,“個人命運和國家命運是緊緊相連的,通過對故鄉黑眼灣往昔的描述,也能體現這二三十年寧夏生態移民、脫貧富民政策給西海固地區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馬慧娟說。

今年上兩會,馬慧娟的行李箱裡裝了兩本書,其中一本是她的新作《走出黑眼灣》。寧夏日報左鳴遠攝

2018年,馬慧娟在玉池村牽頭成立了“泥土書香讀書社”,教村裡的婦女識字,通過她手把手的教,村裡很多沒有念過書的姐妹會寫自己的名字,大家常說,以前圍著鍋台轉,現在賺錢自己花,在家裡說話都有了底氣。

雖然農村的文化生活越來越豐富,但是農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為民服務的作用尚未充分發揮。在前期走訪調研中,馬慧娟發現,目前村一級文化協管員隊伍建設中還存在一些問題。由於待遇不高,目前基層文化協管員多由村裡的會計或婦聯主席兼任,這些人一般都有自己的本職工作,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文化服務工作中來。同時,由於許多協管員本身文化水平不高,無法帶動人民群眾學習新知識、新文化,這也造成了服務中心配置的樂器和體育器材閑置,難以調動群眾參與其中的熱情。

針對上述問題,今年兩會,馬慧娟建議,財政適當提高村級文化協管員待遇,保証專人專款。招聘有學歷,有才藝、有能力、有干勁的新型文化協管員入駐村級綜合文化中心。在待遇之外,針對村級文化協管員建立業績加考核制度,以留住基層文化人才,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並指派各地相關部門實行監管督查,保障基層文化工作順利開展。

馬慧娟始終相信,希望長在泥土裡,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文化不能缺席。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