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游向著高質量出發

2020年05月08日09: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旅游帶給人們快樂幸福的同時,也拉動了經濟的發展。在過去100多天,旅游業因疫情遭受重創,經歷了冬天的嚴寒冷峻和春天的蟄伏復蘇,時至初夏,逐漸迎來好轉。

2020中國旅游科學年會近日首次在線上舉辦。業界專家圍繞“疫情應對與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主題展開研討。大家堅信,沒有邁不過去的檻兒,旅游業一定會迎來更好的發展。

服務防控大局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文化和旅游部及時停團組、關景區、協調出境游客返程,發布境外旅游提醒,有效防止了疫情經旅游活動傳播擴散,有力服務了疫情防控大局。隨著形勢向好,文化和旅游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穩步推進復工復產,努力激發旅游消費活力,幫助旅游業恢復發展。

全國近70%的旅游景區已有序開放,並嚴格落實旅游景區游客流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30%的要求,做到限量開放、預約開放、錯峰開放。“五一”假期,全國旅游市場平穩有序。

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在2020中國旅游科學年會上表示,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仍將是未來一個時期所有工作的主題主線。隨著中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旅游業持續增長、穩定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隻要應對得當,有望在疫后迎來強勁的恢復性增長。對此,我們要以更大的政策力度、更實的扶持舉措來對沖疫情影響,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是未來一個時期旅游業發展的主旋律,是貫穿整個旅游行業的總要求。

中國旅游研究院規劃與休閑研究所所長吳豐林說,中國旅游業近20年在高速發展,幾乎沒有思考的時間,疫情迫使暫時停下腳步。我們不妨以此為戰略機遇,靜下心來,精心謀劃市場振興,為長遠的高質量發展未雨綢繆。

提升供給質量

中國旅游協會會長段強認為,疫情將深刻改變我們的思維定式和生活方式,對中國旅游業未來走向產生重大影響。在中國旅游未來發展中,能立於不敗之地的企業必然有過硬產品,過硬的產品必然是引領或者契合游客消費需求、精准設計的原創產品。

中國已進入大眾休閑時代,很多旅游目的地成為主客共享的空間。河南大學文化產業和旅游管理學院院長程隧營說,未來怎樣圍繞知名城市和知名景點,建設休閑度假區域,打造休閑度假產品,將是旅游業面臨的問題。

疫情使得外來游客巨量減少,如何讓本地人游本地,是旅游業亟需解決的問題。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劉家明認為,本地人休閑具有多次性、深度體驗等特征。疫情倒逼旅游創新,觀光型景區要過渡到休閑型景區,降低高價門票,提供特色休閑活動和商業服務,提升主客共享體驗,才能吸引當地居民。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楊軍建議,要聚力優質旅游產品供給。疫情后,人們更加關注健康游、生態游、自駕旅居游等,康養旅游將迎來快速發展期。建議大力開發數字化、沉浸式、互動性、體驗式的旅游產品和服務,發展健康小鎮、康養綜合體、休閑養生等大健康旅游產品,豐富旅游產品的新業態,壯大旅游產品的新動能。

激活消費市場

旅游市場振興的條件是市場有需求,產業有供給。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科學學院教授厲新建說,我們要高度重視常態化防控下有效激活消費,需要政府端、企業端、游客端共同努力,政府端要認識到旅游的恢復對區域經濟和社會就業穩定的重要意義,要重視營商環境改善﹔企業端要提高自身能力、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游客端要形成契約意識,做到文明有愛心,消費有品位。

近期,多地紛紛推出舉措,激活旅游消費市場。浙江溫州近日開展“游千村住千宿”活動,幫助民宿行業渡過難關,讓鄉村游先旺起來。當地黨政領導線上直播推薦旅游,釋放安心游溫州的信號。廣東江門被譽為中國的第一僑鄉,祖籍江門的華僑華人、港澳同胞接近400多萬人,遍布全世界100多個國家。江門近日發布了全新文旅品牌“中國僑都,詩邑江門”,探索建設多元文化創新示范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一程多站”旅游。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和騰訊文旅產業研究院近日發布的《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旅游需求趨勢調研報告》建議,以彈性休假、發放消費券和升級服務認証等為核心,消除游客消費的不確定性。前期消費激發宜圍繞周邊游、省內游展開,以自然健康的產品為中心,進一步提高旅游的技術含量,降低消費門檻,革新旅游體驗。(記者 趙 珊)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