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沙”通過環評落戶寧夏

禹麗敏

2020年04月22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春意融融,位於寧夏銀川的寧東基地神華寧煤化工園區的一片空地上,籌備兩年的“神沙項目”,終迎破土。

“神沙”是國家能源集團寧夏煤業集團有限公司與沙特基礎工業公司合作建設的70萬噸/年煤制烯烴新材料示范項目。在寧夏生態環境廳的反復協調溝通下,該項目環評審批終於通過批復。“這意味著‘神沙項目’最大的難題已經順利解決。”寧夏生態環境廳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處副處長於鑫說。

寧夏回族自治區擁有豐富的煤炭資源,儲量達400多億噸,而寧東地區的儲量就有331億噸。被國務院列為西部大開發“十三五”規劃重大示范項目的“神沙項目”,以寧東煤炭資源為原料,採用粉煤加壓氣化、淨化、合成等工藝生產聚烯烴產品。“經濟效益好,使用技術先進,對自治區高速度、高質量發展具有巨大的推進作用。”國能寧煤煤基新材料項目部副主任孫華山說,項目計劃投資220億元,建成后預計可實現銷售收入68億元、利潤20億元,新增稅收4.5億元。

項目雖好,然而第一關就遇到了難題,2018年5月,寧夏生態環境廳向生態環境部環評司匯報溝通“神沙項目”,環評司認為寧東環境容量有限,挖潛的可能性很小,項目建設難以保証環境質量改善目標要求,在無法確保區域環境質量有根本好轉的情況下,項目環評無法通過審核。

“環評工作是項目開展的第一道關口,也是最難的一道關口”,孫華山表示,為了順利通過環評審核,在寧夏生態環境廳的協調下,國能寧煤將14台鍋爐進行超低排放改造,將下屬各礦67台小鍋爐關停。

寧夏生態環境廳還成立了專班跟蹤服務“神沙項目”,聯合相關部門協調解決煤炭消耗等量替代、污染物減排等關鍵問題,並且系統核算銀川都市圈淘汰化解落后產能、整治“散亂污”企業、關停燃煤鍋爐、煤改氣改電,累計削減燃煤消耗量463萬噸,壓茬推進、爭搶時間,在近兩年的時間裡,攻堅克難,順利完成了環評審查,為項目實施奠定了堅實基礎。

“寧夏煤炭資源開發、轉化強度大,區域質量環境改善壓力較大,‘神沙項目’環評工作的推進,倒逼寧夏淘汰落后產能,解決了該項目在環保方面的難題,也為后續建設提供了有利條件。”孫華山說,項目對於寧夏煤炭就地轉化提升附加值,發展大規模“綠色”煤電清潔能源和“綠色”煤化工、煤炭深加工綜合利用以及煤化工下游精細化工等產業,提高資源和終端產品附加值,走好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具有重要意義。

堅持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因地制宜、分類施策,促進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是寧夏生態環境廳的工作目標。於鑫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按照生態環境部批復要求,扎實開展環境管理工作,督促項目環保設施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產使用,盡早發揮經濟社會效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2日 13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