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出台企業復工復產公共法律服務指引

2020年04月06日10:26  來源:寧夏日報
 

日前,自治區司法廳出台《寧夏回族自治區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公共法律服務工作指引》,充分發揮法律援助、公証、仲裁、司法鑒定等公共法律服務職能作用,多舉措助力疫情依法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

《指引》要求,根據疫情分區分級防控策略,努力滿足多群體各方面法律服務需求。著力加強法律服務針對性、有效性,整合本地法律服務資源,合理部署法律服務機構和線上平台,提高服務質量和效果。對疫情防控、企業復工復產的公証、鑒定、仲裁服務需求以及困難職工的法律援助需求,開通綠色通道,優先受理、快速辦理。在有序恢復法律服務機構和實體平台執業的同時,注重發揮網絡平台、熱線平台作用,提供7×24小時不間斷咨詢服務。對疫情防控一線人員提出的法律服務需求,根據實際提供上門服務,減免相關費用。適當放寬經濟困難審查標准,與有關部門研究建立信息共享和銜接協作機制。實行承辦疫情法律援助案件報備制度,依法加強質量監督和風險管理。充分利用法律服務網“農民工欠薪求助綠色通道”,將討薪農民工納入“中彩金”法律援助重點項目,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指引》明確,依照法定程序做好疫情期間不可抗力事項的公証証明和証據保全工作,為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和個人在合同履行、責任免除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詢和公証服務,強化矛盾預防,切實減少法律糾紛。積極開展涉疫情醫療糾紛等鑒定工作,堅持依法快速審查受理,審慎科學實施鑒定,高效出具專業鑒定意見,為訴訟活動、行政執法和糾紛解決提供証據支持。積極配合司法機關和執法部門,全力支持打擊破壞野生動植物資源違法犯罪行為。

同時,加快推進互聯網仲裁系統建設,鼓勵靈活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仲裁案件辦理方式。加強與人民法院和行政調解、人民調解等糾紛調解組織的協調聯動,積極引導、支持當事人盡可能運用調解方式妥善解決糾紛,鼓勵依法減免疫情期間的仲裁案件費用。(記者 馬忠)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