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輝調研督導脫貧攻堅工作時強調

堅定信心凝心聚力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3月28日06:57  來源:寧夏日報
 

  3月26至27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到固原市西吉縣、吳忠市利通區、中衛市海原縣調研督導脫貧攻堅工作時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必勝信念,堅持目標標准,貫徹精准方略,狠抓政策落實,確保年內實現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西吉縣是全區最后一個要脫貧摘帽的縣區,貧困量大、面廣、程度深。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能不能如期高質量脫貧?咸輝十分關心。在西吉縣閩寧產業示范園寧夏金曜塑業農用地膜和天之涯服飾生產車間,咸輝仔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貧困職工收入等情況,叮囑負責人要改進工藝、提升效益,把企業做大做強,讓員工收入越來越高。咸輝要求西吉縣負責同志,積極對接區內外企業,組織好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就地打工、外出務工,降低疫情對群眾增收影響。

  西灘鄉黑虎溝村2019年實現脫貧銷號。在村民馬永謙家中,咸輝拉家常、算收入,查看危窯危房改造情況,並鼓勵說,黨的政策好,自家也勤勞,生活就一定越過越紅火。隨后來到思成養牛專業合作社,咸輝叮囑合作社負責人引導大家轉變觀念,逐步實現人畜分離、集中養殖,改善環境、提高收入。“義務教育階段有沒有輟學的?建檔立卡戶有沒有住危房的?安全飲水是不是都解決了?……”在合作社場院裡,咸輝現場“考”起了縣、鄉負責同志。咸輝強調,西吉縣要把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頭號任務”,堅決貫徹“六個精准”方略,嚴格對照“兩不愁三保障”標准,扎實開展“四查四補”,盯住產業、住房、飲水等薄弱環節,有針對性地把短板補齊、缺項補全、漏洞補嚴,特別要加強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和受疫情影響可能返貧戶的跟蹤幫扶,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摘帽目標。要有效銜接、接續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在利通區“十二五”生態移民村同利村,咸輝詳細了解非重點貧困縣脫貧攻堅進展情況。走進寧夏恆豐同利巾被廠,咸輝詢問企業生產經營、吸納就業等,強調要落實好各項惠企政策,引導群眾就地打工,讓在家門口穩定就業成為群眾脫貧增收的好路子。要堅持以一樣的要求、一樣的標准、一樣的作風,逐村逐戶落實脫貧攻堅舉措,確保所有貧困人口如期脫貧,真正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戶、不少一人。

  調研途中,咸輝還臨時停車,來到海原縣李旺鎮楊山村的田間,查看墒情和春耕進展,並走進村民馬志斌家中了解脫貧致富情況。聽到老馬“老百姓骨子裡感謝黨和國家好政策”的心裡話,咸輝說,“瑞雪兆豐年”,好政策加上好年景,打贏脫貧攻堅戰就有好條件,要充分利用有利墒情抓好春耕生產,努力使農業有個好收成、群眾有個好收入、脫貧有個好保障。

  自治區副主席王和山、馬漢成參加調研。(記者 周一青 王溦)

(責編:吳隆重、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