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當代通俗文學經典(高峰之路)

李雲雷

2020年03月2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蔡華偉

  核心閱讀

  嚴肅文學也可寫得通俗,通俗文學亦可成就經典,大眾性與藝術性的融合才是文學的理想境界

  當前我國通俗文學發展呈現出勃勃生機,顯示出巨大優勢:一是創作者與讀者數量巨大,二是類型的成熟與多樣化,三是代表性作家作品不斷涌現,四是與讀者充分交流互動

  如何突破固有模式,融入個人獨特創造,考驗著一個作家的本事和膽識。這要求作者既對時代變化保持敏感,又廣泛吸取嚴肅文學創作經驗,實現新的文學創造

  當前,我國通俗文學進入繁榮發展期,網絡文學規模壯大,科幻文學等類型文學方興未艾,持續滿足讀者多樣化、多層次閱讀需求,為當代文學發展不斷注入生機與活力。

  通俗文學與嚴肅文學並無絕對分野,通俗與通雅可以相互轉化

  20世紀以來,通俗文學(武俠、公案、言情等類型小說)是與嚴肅文學、“新文學”相對應而存在的。從五四時期直到20世紀80年代,與嚴肅文學相比,通俗文學地位相對不高。20世紀80年代以來,伴隨當代文學多元發展,通俗文學獲得新的發展空間。這一時期,以金庸、瓊瑤作品等為代表的通俗文學風靡一時,形成閱讀熱潮。進入90年代,伴隨市場經濟發展,通俗文學風起雲涌。同時,金庸研究、通俗小說研究也極大提升了通俗文學在文學界的地位。

  什麼是通俗文學,什麼是嚴肅文學?二者之間有明確的界限與區分嗎?一方面,嚴肅文學與通俗文學的建構與區分有其合理性。二者的主要觀念與追求不同,通俗文學注重文學的娛樂性,注重對類型傳統的傳承與重寫,以及最大范圍讀者的認可﹔嚴肅文學注重的則是對現實人生的深刻摹寫、對社會問題的深層剖析、藝術形式上的創新以及對讀者精神的提升。另一方面,通俗文學與嚴肅文學並沒有鮮明界限,並且存在相互轉化的可能。比如,《紅樓夢》《水滸傳》在過去傳統士大夫眼中是通俗文學,現代以來才被確認為中國文學的經典﹔金庸小說在20世紀80年代被認為是通俗小說,現在也入選教科書,成為某種意義上的經典。

  嚴肅文學更追求藝術性,通俗文學更注重大眾性,但一味追求高深而忽視大眾文學認同,文學將遠離讀者﹔一味迎合讀者口味,缺乏藝術追求,文學也將失去精神引領作用。嚴肅文學也可寫得通俗,通俗文學亦可成就經典,大眾性與藝術性的融合才是文學的理想境界。

  通俗文學發展空間廣闊,應以雅俗共賞為藝術追求

  進入新世紀,通俗文學發展進入一個更加廣闊的空間,並與網絡文學結合,發展出不同類型、不同模式的敘事方式,形成蔚為壯觀的網絡文學大潮。近年來更借助“網文出海”這一海外傳播潮,引起社會各界關注。當前我國通俗文學發展呈現出勃勃生機,顯示出巨大優勢。

  一是創作者與讀者數量巨大。據統計,2019年我國網絡文學讀者達4.3億人,網絡文學作者達千萬之多。如此之多的作者同時進行小說創作,為人類歷史所罕見,極大釋放了文學生產力﹔二是類型的成熟與多樣化。不僅科幻小說異軍突起,“新武俠”方興未艾,而且網絡文學也發展出諸多不同類型,在各種大的類型之下又不斷細分,讀者閱讀的“剛需”得到相當程度的滿足﹔三是代表性作家作品不斷涌現。如科幻小說作家劉慈欣、王晉康、韓鬆,網絡小說作家唐家三少、貓膩、天蠶土豆、阿耐等,這些知名作家的出現開創或提升了某一類型的創作,推動了類型文學發展。比如劉慈欣的《三體》2015年獲得“雨果獎”之后,使科幻小說這一在中國文學界較為邊緣的類型獲得廣泛關注,帶動科幻小說研究,也帶動更多作者從事科幻小說創作,推動了科幻文化產業發展﹔四是與讀者充分交流互動,並在互動中創造新的文體與新的交流形式。從報刊連載到網絡閱讀,再到全媒體IP開發,通俗文學與讀者的距離越來越近,讀者的參與感也越來越強,不斷探索著文化生產新的可能性。

  通俗文學在迅速發展的同時,也存在良莠不齊等問題。比如過於注重娛樂化與消遣性,較少關注現實人生﹔創作上存在跟風現象,某個題材或類型受歡迎,便一窩蜂一擁而上﹔片面迎合讀者趣味等。這些問題正在得到積極改觀,比如近年來,網絡文學開始關注現實題材,以現實主義精神觀照時代生活,改變了網絡文學的類型和文化構成,展現了更加豐富的社會場景與更加深刻的現實思考。在新時代,通俗文學如何書寫新的中國經驗與人類經驗,並將之轉化為雅俗共賞的藝術作品,考驗著作家們的能力和品格。

  以精品意識、創造性和擔當精神創作新時代通俗文學經典

  通俗文學要推出經典,走向高峰,需要汲取歷史上優秀通俗文學創作經驗。具體說來,就是要有精品意識、創造性和擔當精神。

  精品意識就是要對創作、對讀者認真負責,每一部都傾盡全力去寫,爭取立得住、留得下。金庸武俠小說一共15部,大多是精品,劉慈欣憑一部《三體》,將中國科幻文學推向世界文壇。現在網絡文學創作往往要日更數千字,這使不少作者疲於奔命,顧不上精心構思、細心推敲,與精品追求構成一定矛盾。當年張恨水、金庸等人的小說也是在報刊逐日連載,但他們的創作態度極為認真,金庸小說成書后經歷兩次精心修改。這種創作態度值得今天的通俗文學作家學習和借鑒。以網絡小說創作為例,平台和作者不應一味追求寫作速度和數量,而應把創作質量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此外,許多網絡小說都會經歷實體出版的過程,作者應珍惜這一修改打磨的機會。

  創造性就是要有獨特發現,並以獨特藝術形式表現出來。通俗小說大多是類型化寫作,好處在於輕車熟路,有固定模式可循,作者易於創作,讀者易於接受,但問題在於缺乏新穎性,讀多了難免有雷同之感。類型是通俗文學的重要資產,隻有在類型寫作中不斷進化,通俗文學才能保持持久而旺盛的生命力,於此,作者的創造性便突顯出來。如何突破固有模式,融入個人獨特創造,考驗著一個作家的本事和膽識。這要求作者既對時代變化保持敏感,又廣泛吸取嚴肅文學創作經驗,實現新的文學創造。

  擔當精神就是要有高遠文學追求,承擔起文學的社會責任。通俗文學是高度重視讀者的文學,但這不意味著一味迎合讀者、遷就讀者,為通俗而通俗,為娛樂而娛樂。通俗文學的通俗性、大眾性,使其易於為讀者接受,也易於與影視、動漫、游戲等領域聯動而形成文化產業鏈,進一步擴展通俗文學與大眾的溝通和連接。這種嚴肅文學難以比擬的傳播力度和廣泛性,對通俗文學提出更高要求。如何以通俗方式回應讀者需求,同時保持較高的精神格調,對讀者有所引領和提升,是通俗文學作者需要面對和思考的問題。通俗文學作家應努力創作出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俱佳的作品,力求做到思想性、藝術性與可讀性的統一。

  通俗不是平庸,對既有文學類型敢破敢立、高揚精神價值、追求文化意義,通俗一樣可以成為經典。期待通俗文學作家創作出更多雅俗共賞的精品佳作,不斷攀登新的文學高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7日 20 版)

(責編:吳隆重、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