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鞋套跑掉了,防護服刮破了,可當時真沒想太多

2020年03月20日11:44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右一為護士柳真

時間:2020年3月19日

地點:襄陽市職業技術學院附屬醫院

記錄人: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護士 柳真

即將踏上回家的旅途,至今想起,在襄陽經歷的一切都歷歷在目,也有許多的人讓我牽腸挂肚,這其中就有因新冠肺炎確診,收治於襄陽市職業技術學院附屬醫院一病區207病房的李爺爺。

李爺爺是因新冠肺炎確診住院的,已經住院治療了一段時間,因為年齡大、病情重,加之有基礎性疾病,因此情況一直不太好。2月24日下午,我上班沒多久就接到科室通知,要將207病房的李爺爺轉往上級醫院繼續治療,李爺爺的身體裡已經放了8個支架,醫生懷疑再次心梗並伴隨新冠,我和同事急忙收拾李爺爺的東西,給他穿衣服、整理心電監護。不一會兒救護車到了,我們立刻把李爺爺扶到輪椅上,一人推車、一人提心電監護、還有一人拿著泵和氧氣袋。其實這樣的工作我們之前重復過無數次,但像今天這樣穿著笨重的隔離服,戴著雙層口罩和滿是霧氣的護目鏡,卻是第一次,我們艱難的前行著。沒有家屬的幫助,我們三個女漢子用盡全力將老爺爺抬上了救護車,然后我和同事師蕊上車陪同李爺爺轉往中心醫院。此時正值中午,太陽高照,密閉的車廂裡,臃腫的防護服下,額頭上豆大的汗珠,順著臉頰往下流,流進了護目鏡、口罩裡,流進了嘴裡。我的衣服都濕透了,呼吸困難,我快窒息,有那麼一瞬間真想把隔離服撕掉。救護車飛速的駛往中心醫院東津院區,因路途顛簸,李爺爺難受的呻吟著,我知道他很不舒服,我邊握著他的手,邊拿來了衣服墊在他的頭下面。同事師蕊則細心的蹲在他的身旁將他的頭托起來,避免磕碰到擔架。

我有生以來從未覺得如此漫長煎熬,密閉的車廂和不透氣的防護服快要將我悶透,疾馳的救護車讓我的胃裡翻江倒海,嘴裡滿是汗水與胃液攪拌的奇異味道。我硬撐著,一邊詢問李爺爺哪裡不舒服,並觀測著血壓、氧飽和、心率的波動,一邊用李爺爺的電話聯系中心醫院的醫生護士。 用時40分鐘!我們終於到了襄陽市中心醫院,因為搶時間來不及等,我和同事迅速將老爺爺抬下來並放到平車上,一路小跑成功地將李爺爺轉進了Icu,看到那裡忙碌的護士們,我和同事師蕊幫助他們鋪床、抬李爺爺上床,更換心電監護、接微量泵、安裝氧氣裝置……最終看到監護儀的屏幕上顯示生命體征一切平穩,我懸著的一顆心終於落地了。在我們將李爺爺一切安置好,交接完畢准備走時,老人家看著我,用一口我還聽不太懂的襄陽話說著感激之詞:謝謝,太感謝你們了,我沒有家人在,給你們添了那麼多麻煩,喂我吃藥,給我倒尿,又一路送我過來,給我穿,又給我脫,真是太謝謝你們了。說著說著,哽咽的的將頭轉向一側,我的眼眶也濕潤了,我把手機放到他的手裡,告訴他:老爺爺,等你好了,用這個手機和家人聯系,他們會來接你的。我們走了,襄陽醫院還有病人在等我們,您多保重!

走出監護室的門,又回頭看了一眼老爺爺滿是感激的眼睛,雖然相處時日不多,但在心中已然把他當做親人。我心裡默默祝福:一切都會好起來的。走出中心醫院,才發現自己因為著急,鞋套跑掉了,防護服刮破了,手套也破了,現在回想有些后怕!可當時沒想太多,也顧不了那麼多,作為一個在心臟科室工作10年的醫護人員來說,我深知心梗意味著什麼,能夠將老人家以最快速度平安送到ICU,就是我當時一切的所思所想。我的腿感覺像灌了鉛似的,無比沉重。全身衣服濕透,一會熱一會冷。也因為剛剛上下車抬病人用力過猛,例假還沒好的我大腿兩側已是斑斑血跡。此時此刻,才真正感覺到自己像個戰士,像個斗士!雖然傷痕累累、辛苦異常,但卻體會到了存在的價值以及被需要的感覺,一切值得!(寬容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