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擺渡人宋學義:苦點累點不算啥

2020年03月19日07:14  來源:寧夏日報
 

  3月17日11時,65歲的宋學義開著一輛老年代步車出發了,平穩向吳忠市利通區金星鎮鎮政府駛去,到那裡為該鎮富平社區執勤人員代領盒飯。

  宋學義是富平社區的一名防戰疫情“擺渡人”。他負責所在社區的人員、物資運送,總是隨叫隨到。

微信圖片_20200318204534.png

  當天中午,宋學義即將完成最后一次送餐任務。

  1月26日至今,宋學義已連續送餐近兩個月。

  駕駛座上的宋學義頭發花白稀疏,胸前戴著一枚黨徽,脖子上懸挂著塑封通行証。他駕駛的是一輛白色外殼小汽車,車內空間狹小,僅能容納三人。

  除了這輛車外,宋學義還擁有一輛電動三輪車,用來運送展板、資料等各種雜物。戰疫期間,他的兩輛車被富平社區頻繁“征用”,路跑了多少記不清,但清晰記得充電次數:單日最多三次。

  “在金星鎮,宋大叔享受著和救護車一樣的行駛優先權。”富平社區書記杜立梅語帶調侃地告訴記者,路上執勤人員太熟悉這輛常在自己眼皮底下穿梭的汽車了。

  宋學義駛至金星鎮鎮政府大院后,一輛黑色轎車已經停在路中央,掀起后備廂,裡面放著一摞摞剛從定點餐廳取來的盒飯。各社區“擺渡人”聚攏上前,按照提前上報的份額依次有序領取。

  這餐盒飯是白米飯及蒜薹炒肉、蓮花菜。

  將14份盒飯放到車后座后,宋學義沿途向富平社區所轄7個小區執勤人員分發。

  分完盒飯已經臨近中午,送遍富平社區執勤的干部及志願者,唯獨沒給自己留下一份。

  宋學義有一位長期癱瘓在床的妻子,子女又在外地工作,他必須趕中午回家做飯、喂飯。

  戰疫以來,宋學義每天早上5點起床,趕早為妻子做飯,隻為能擠出更多時間開展志願服務。

  還沒到飯點,只是半上午、半下午,他就要驅車匆匆回到家中,伺候癱瘓老伴小解,收拾完后又返回社區開展志願工作,來回路上就耗去半個小時。

  家裡家外不斷奔波,宋學義努力在戰疫與顧家之間尋找著平衡。

  宋學義不僅是執勤者們的“擺渡人”,也是隔離者們的“擺渡人”。

微信圖片_20200318204521.png

  1月29日,宋學義居住的星河國際小區出現與確診患者密切接觸人員,相關居民實施居家隔離。此時,他再次主動站出來,主動為他們採購生活用品,並負責送上門。

  隻不過這次“擺渡”,宋學義靠的不是飛馳的車輪,而是並不靈便的雙腳。

  疫情防控中,宋學義不斷透支自己提供各種志願服務,還出手捐助戰“疫”物資。

  因為妻子常年臥床,宋學義平日在家裡存放了一定數量的醫療物資。疫情暴發后,他翻出家中僅剩的40多枚口罩和10瓶消毒液,搬到小區門口逢人便發,還不忘宣傳疫情防控的網絡段子。

  眼見社區執勤人員天天吃盒飯,宋學義看不過,自掏腰包張羅起包餃子,有香菇牛肉餡、胡蘿卜羊肉餡、香芹牛肉餡,讓大家吃了一頓花樣豐富的餃子宴。

  “宋師傅,謝謝您。又是給我們拉物資,又是給我們包餃子!”杜立梅代表大家向宋學義真誠道謝。

  “我是一名老黨員,還是一個退伍軍人,隻要能為疫情防控做點貢獻,自己苦點兒累點兒也不算啥。”老人回應道。

  說罷,宋學義啟動電動車,再一次為他人“擺渡”起來。(記者 杜曉星  蘇峰 文/圖)

(責編:吳隆重、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