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父親三代人  一封家書寄牽挂

2020年03月18日07:18  來源:寧夏日報
 

  楊仕峰與妻子、兒子視頻中。

  【這場疫情多麼嚴重,你心裡知道,不是火場,但十萬火急。作為消防員,你說,堪比救火!】

  3月17日,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隊警勤中隊指導員楊仕峰在崗第68天,這是一場無聲的戰斗,疫情未退,就不能退后。

  兒子沖鋒在前,遠在銀川的父親楊紅選,擔憂、欣慰、不安、驕傲……這位不善言談的父親不禁提筆,把對兒子的牽挂揉進筆尖,傾於紙上——

  【凌晨2:00,你竟然端著泡面,問候孩子睡了沒有,我們知道這場生死考驗遠不像火場上,爭分奪秒。】

  楊仕峰上學時,是個“淘氣包”,經常被老師要求請家長。那時候,楊紅選就會寫一張紙條,有時是批評,有時是寄語,悄悄壓在兒子書桌上。少不更事誰都有過,他希望兒子任何時候不要忘了正直善良,將來能成為對國家社會有用的人。

  紙短情長,一張張充滿愛的紙條成了青春期的楊仕峰與父親交流的一道橋梁。他也未讓父親失望,高分考入中國人民警察大學,畢業后,成為了一名消防指揮員。

1.jpg

  楊仕峰(左)在工作中。(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速戰速決並非那麼容易。作為父親,一名曾經的軍人,想勸你把能量補足,把精神養好,這就是最大的戰斗力!此時,我心疼像你一樣的每個戰士,就想勸勸你們多多保重!】

  2個多月未見兒子,楊紅選滿心挂念。楊紅選有著十年的從軍經歷,兒子報考警察大學,他也曾猶豫過,擔心孩子吃不了那份苦。第一個假期回來,胖小伙瘦成了一條“直棍”,臉膛黑紅,問他累嗎?兒子只是憨笑:干自己喜歡的事,不累!

  今年1月10日,楊仕峰新年后首次值班,2周才能輪休一次。兩個星期后,正趕上春節,他主動申請加班,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消防救援隊實行封閉式管理,楊仕峰一直值守一線。楊紅選繼續用父子倆最熟悉的方式,

  【親愛的寶貝,不管你多大,不管你離我多遠,不管你以后有何作為,在我們心目中,你永遠是爸爸放不下的牽挂。無論何時何地,願你學會責任、學會擔當、積極樂觀。願你像那小小的溪流,一路跳躍,一路奔騰,勇敢地奔向生活的大海。】

  去年6月,楊仕峰升級成了”奶爸”,妻子在寧夏兒童醫院感控科,疫情期間同在一線。2個多月未見寶貝,楊仕峰學著爸爸的樣子,把對兒子的思念,匯聚紙端。

  三代人,兩位父親,對孩子的愛細膩深沉,一封封家書傳遞父愛。(記者 秦磊 ) 

(責編:吳隆重、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