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在院確診病例“清零”!治愈率100%!

確診病例清零、密切接觸者清零、醫務人員零感染、確診病例零死亡

2020年03月16日16:01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今天,寧夏在院確診病例“清零”。寬容 攝

人民網銀川3月16日電(寬容)今天下午4時,寧夏最后兩例在院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符合治愈標准,在醫護人員護送下,正式解除隔離,治愈出院。至此,寧夏回族自治區累計75例確診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寧夏實現了確診病例清零、密切接觸者清零、醫務人員零感染、確診病例零死亡。治愈率100%。

自1月2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確認寧夏首例新冠確診病例,寧夏共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75例,累計出院病例75例,確診病例零死亡,治愈率達100%。3月4日至3月15日,寧夏已連續12天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據自治區診療專家組組長周瑋介紹,寧夏之所以能做到確診和疑似病例雙“清零”,一是建立專家工作機制,研究制定自治區診療專家組工作制度、中西醫專家查房和會診機制等,實行精細化、個性化管理,堅持每天安排專家進入隔離病區大查房,每日兩次定點進行專家會診,對重症患者早發現、早干預、早治療,對患者一人一案,精准施治。二是實行臨床路徑管理,研究制定全區新冠肺炎(普通型)臨床路徑表單,將臨床主要診療、醫囑納入住院日管理,以質量控制為前提實現診療全過程管理,減少和避免醫療行為差異,利於患者康復。三是關注患者心理干預,結合治療過程中新冠肺炎患者實際,及時增加心身醫學科專家定期參與查房,提前進行適當心理指導干預,幫助患者減輕恐懼心理,保持心情愉悅,更好地配合治療。四是突出中醫辨証施治特色,充分發揮中醫辨証施治優勢,中醫專家全程參與全部病例會診救治,對確診病例一人一方實施中醫藥治療,參與率98.6%﹔同時,對疑似病例全部實施中醫藥治療,中醫藥對減輕患者臨床症狀,特別對防止向重型、危重型發展,提高治愈率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五是發揮遠程診療優勢,及時升級改造遠程會診系統,利用互聯網平台,自治區專家組在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建立遠程會診中心,每天對全區各級醫療機構的患者病歷資料進行會診分析,指導基層醫療機構規范開展醫療救治。對核酸檢測陽性患者,第一時間通過臨床檢驗數據、影像學資料進行病例確認和分型,保証確診病例第一時間轉入定點醫院救治﹔密切關注出院患者健康狀況,對出院患者定期開展遠程復診,加強健康狀況監測。六是探索臨床血漿療法。目前,共有4名患者接受了康復患者的血漿治療,其中兩例重型、兩例危重型患者。

周瑋說,下一步,所有專家組醫生將原地待命,最重要的工作是嚴防輸入型病例和對出院病人做好遠程會診工作。

(責編:賈茹、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