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 倒逼干部擔當作為

2020年03月11日18:13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3月11日 近年來,石嘴山市注重以考核促監管,採取分析研判“隨機考”、干事檔案“日常考”、綜合會診“年終考”的方式,為干部德才表現評好賬、晒好賬、對好賬,推動干部監督工作抓在日常、嚴在經常,倒逼干部擔當作為。

據了解,石嘴山市落實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建立領導班子和黨政正職結構模型分析表,採取民主測評、個別談話、實地調研、集中會診、定等排名等方式,先后對各縣區及市直部門62個領導班子及班子成員進行集中研判,客觀分析評價班子運行情況和干部一貫表現。積極開展防疫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工作,市委常委帶隊,聯合市委組織部、市紀委監委、機關工委組成4個考察組,採取“多方聽、一線看、個別談”等方式,深入市、縣、鄉、村(居)防疫一線進行考察調研,及時發現掌握100余名敢於擔當、勇於作為的干部,並及時跟進儲備培養。

同時,石嘴山市每季度末,各單位嚴格按照實績記載、領導點評、群眾評議、結果評定、實績公示“五步走”程序對全體干部進行考評。干部按照要點式、條目式、數據式,列出季度重點工作履職清單,對沒有按時限完成的作出說明。召開季度述職測評會,聽取干部季度工作情況匯報,對干部季度干事情況進行評價打分,按照20%的比例確定季度考評優秀對象。將干部季度“干事”情況及評定結果,在公示欄和OA系統進行公開“晾晒”,並將考評結果作為干部初始提名、評先評優、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激發了干部創先爭優、干事創業的激情和動力。

此外,石嘴山市制定領導班子及領導干部年度考核實施方案,按照效能目標管理考核佔40%、市級領導評價打分佔20%、民主測評評議佔10%和組織部門評價佔30%不同賦分權重對市直各單位和領導干部進行考核排名,對好“年終賬”,打出“成績單”。將黨建工作、領導班子考核、干部隊伍建設等工作情況作為考評的重要參考依據,對領導干部“干事檔案”季度考評“好”等次的予以加分。召開干部監督聯席會議,通報年度領導干部受處分處理、違法違規等情況,建立領導干部負面清單,在年終考核賦分時,區分干部受處分處理具體情況,酌情扣除不同分值。(梁宏鑫 牛成成 陳鳳玉)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