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陽縣衛生健康局疫情防控工作堅持守好“五關”

2020年03月10日16:32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3月10日電(寬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彭陽縣衛健局堅持守好堡壘關、基礎關、能力關、防線關、宣傳關,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發揮好衛健系統在疫情防控戰線中的主力軍作用,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筑牢戰“疫”堡壘關,組建“三支隊伍”。面對嚴竣的疫情形勢,局黨組統一安排部署衛健系統各單位及8個黨支部,組建綜合調度組、專家救治組和解除隔離專家評估組三支防治攻堅力量,細化分工、壓實責任。

夯實戰“疫”基礎關,確立聯防聯控機制、建立綜合研判機制、構建群防群控機制。聯合發改、市監、公安等部門,加強餐飲、酒吧、KTV、商場等公共場所管控,減少人員聚集﹔聯合公安、住建、白陽鎮,加強城市居民小區管控,減少人員流動。聯合公安、交通、鄉鎮加強重要交通線路管控,防止外來疫情輸入。定期召開黨組會議,綜合研判疫情形勢,科學制定防控策略,匯總梳理存在的問題,及時研究解決。黨員和醫務工作者主動請纓,深入疫情防控一線,開展醫療救治、疫情監測、場所消毒、人員培訓、防護指導、心理疏導和政策宣傳等工作,構建全面動員,齊抓共管的防控格局。

提升戰“疫”能力關,打好“三場硬仗”。一是做好疫情監測工作,堅持24小時值班和帶班制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二是做好集中隔離管理。落實分類管理,明確集中隔離觀察和居家隔離觀察政策界限,完成全縣4個集中隔離點、15個發熱門診、170個預檢分診點的場所設置,綜合協調集中隔離點的日常運行和管理。三是做好應急物資保障。堅持“開源節流”原則,對全縣醫療應急物資存量進行全面盤底,實行集中管理、統籌調度,全力保障一線工作人員物資供應,同時動員社會力量,多種渠道採購一次性口罩、防護服、測溫儀等醫療應急物資,爭取上級部門、閩寧對口幫扶單位、中央定點幫扶單位以及社會力量的支持,幫助解決物資緊缺難題。

穩固戰“疫”防線關,強化“三防策略”。一是防輸入。全面加強交通檢查站、各醫療機構預檢分診點、發熱門診疫情動態監測,把好“入口關”。二是防擴散。嚴把政策界線,對來自湖北等11個省(市)來(返)彭人員實行集中隔離觀察﹔對除來自湖北等11個省(市)以外的其他地區來(返)彭人員採取居家隔離觀察。三是防傳染。組建三級醫療救治梯隊,確保疫情發生時,能夠“拉得出、沖得上、打的贏”﹔對各鄉(鎮)、防疫檢查卡點篩查出的發熱病人及時轉運至縣醫院傳染病區進行隔離診治﹔對高度疑似病例轉診市人民醫院救治,規范轉運診療流程,減少中間環節,降低感染風險。

強化戰“疫”宣傳關,做到“三個注重”。一是注重信息審核。成立了信息宣傳組,指派專人具體負責信息收集、整理、宣傳等工作,所有對外宣傳的信息必須由主要負責人審核簽字,做到全系統統一口徑,確保不發生輿情問題。二是注重宣傳方式。線上充分利用政府網站、微信和微博平台,線下發放防疫宣傳畫、宣傳頁、告知書等資料,扎實開展疫情防控的宣傳,利用家庭簽約醫生平台,開展重點人群醫療咨詢和心理疏導,切實提高群眾防護意識和防護能力。三是注重宣傳效果。通過多渠道、全方位宣傳,引導群眾減少春節期間的聚餐聚會、走親串友,停止大型文藝活動、組團旅游,形成全民參與、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