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陽縣衛生健康局“六步走”確保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3月10日16:06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3月10日電(寬容)疫情發生以來,彭陽縣衛生健康局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區、市、縣要求,落實“六步走”舉措,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確保了全縣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財產安全。

主動作為“第一步”,發揮中樞作用。第一時間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根據不同職責下設7個工作組,聯系各醫療機構,結合實際成立醫療救治專家組、疫情防控專家組、流行病學調查組;充分發揮應急中樞作用建立縣直醫療衛生機構、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三級疫情防控工作機制;定時召開疫情防控工作例會進行分析研判,加強部門聯動和信息互通,不斷完善防控政策、應對措施,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全縣未發生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

沖鋒陷陣“第二步”,全面切斷傳染源頭。准確掌握武漢等疫情高發地區來彭人員情況,做到追蹤到人、登記在冊、發現異常及時報告;加強縣直三家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管理,嚴格執行接診、篩查流程和報告制度;對密切接觸者實行定點隔離,嚴格執行與病例末次接觸后14天隔離期限,加強密切接觸者的隨訪服務;加強醫療機構主要負責人、業務骨干、醫療救治后備隊伍骨干醫護人員能力,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全面提升醫務人員防護能力。

聯防聯控“第三步”,有效阻隔傳播途徑。按轄區安排衛生院醫護人員到交通查驗點進行初篩排查,與公安、交通等部門聯合,努力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車;同時,嚴格落實重點監管對象“五個一”,即一支體溫計、一瓶消毒液、一本宣傳手冊、一個口罩、一張表格的精准精細化管理措施,24小時全天候監管跟蹤,進一步織牢重點對象監測跟蹤“防控網”。

全力備戰第四步,科學有效救治患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完善救治體系和運行機制,做好救治准備。趕制中藥香囊﹔擬定協定處方,精心煎煮熬制成中藥湯劑﹔配制中藥預防茶飲免費送給疫情一線人員,發揮中醫藥參與新冠肺炎的預防治療作用。完善隔離點建設,強化醫療物資儲備,做好返鄉、返崗、返校人員集中隔離准備。開通“好大夫“線上免費資訊平台,讓基層醫院及時享受到了省級醫療專家的“隔空”把脈問診。同步開通線上咨詢服務門診,為居家隔離的群眾提供了便利。

宣傳培訓第五步,“線上+線下”多維覆蓋。鼓勵干部採寫防控一線鮮活新聞,通過縣融媒體中心在電視、微信等平台及時發布;專門成立宣傳小組,向縣疫情防控指揮部提供最新輿情、亮點、特色等,讓群眾第一時間獲取疫情防控最新態勢、政策措施和工作進展情況;入戶走訪進行摸底排查的同時,開展疫情防治知識簡要培訓,增強村民防范意識,強化個人責任和自我防護,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建立含包保責任人、村干部、村醫在內的微信群,每日推送相關防控知識、了解居家人員需求、互動聊天緩解情緒,做到“讓群動起來,讓人穩下來,讓心定下來”。

細致服務第六步,復工復產防范不鬆懈。利用微信群等網絡平台,圍繞企業復工標准要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衛生學技術指南和公共場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衛生防護指南進行系統性培訓。指導用人單位要做好復產復工“三個一”,即一次培訓、一次上崗前職業健康檢查、一次職業病防護設施檢查工作,選派責任心強、業務精、疫情防控知識熟悉的人員組建企業疫情防控服務隊,配合縣疾控中心做好復工企業的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消殺指導﹔協助企業做好返崗人員健康監測,建立員工健康管理台賬,摸底排查。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