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構建“嚴管厚愛”全鏈條機制推動全區組織部長會議精神落地落實

2020年03月10日14:58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3月10日電 近日,石嘴山市認真貫徹落實全區組織部長會議精神,堅持在突出政治監督、強化選任監督、抓實日常監督、正向激勵關愛上下功夫,嚴管與厚愛並舉,打好干部監督工作“組合拳”,督促廣大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攻堅克難敢擔當、清正廉潔知敬懼,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始終把政治監督擺在首位。把政治監督作為新時代干部監督工作的首要職責,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建立綜合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研判、考核考察、政治巡查等長效機制,重點掌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是否堅定不移做到“兩個維護”,是否堅決貫徹落實自治區、市黨委各項決策部署,是否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和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對政治建設薄弱的班子加強集中整頓,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干部給予處理處分,引導黨員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堅決把政治上的“兩面人”擋在門外。

強化選人用人工作監督。嚴格落實《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監督檢查和責任追究辦法》,堅持按政策、按程序、按要求開展選人用人工作,全過程及時跟進監督。堅持“凡提四必”“三個不上會”等要求,實行廉潔自律黨委(黨組)書記、紀委書記“雙簽字”,落實好干部選拔任用全程紀實和任前事項報告制度,選准用順干部。聚焦落實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好干部標准、執行政策規定、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等8項監督重點內容,不定期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從嚴查處違規用人問題和選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風。

落實落細干部日常監督。堅持把干部監督工作抓在日常、嚴在經常。注重在談心談話、平時考核、學習培訓、調研考察等不同情況下,深入了解干部實際表現,及時發現干部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用好提醒函詢誡勉措施,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完善干部監督聯席會議制度,每年至少召開1次聯席會議,加強有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形成監督工作合力。建立領導干部“干事檔案”季度考評和負面清單報送機制,及時掌握干部日常表現。加大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經商辦企業、出國(境)管理等工作力度,嚴肅處理違規違紀行為。

統籌抓好干部關愛激勵。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進一步健全完善正向激勵機制,用好石嘴山市激勵干部新擔當新作為若干措施、關心關愛基層干部減輕基層工作負擔、建立黨員關愛資金等激勵政策,激勵干部主動擔當作為。堅持“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正確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現失誤錯誤的性質和影響,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做好誣告澄清和受處分干部管理工作,及時為受到不實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顧慮,對受處分干部整改到位、表現突出的重新啟用。落實好干部各項津補貼、休假、健康體檢、心理咨詢等關愛措施,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賈茹 牛成成 陳鳳玉 )

(責編:賈茹、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