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學生 教育部社科司和人民網邀你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課

2020年03月09日10:4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進入直播間>>>

  人民網北京3月9日電(熊旭 李依環)為將高校思政課教學優勢轉化為防疫斗爭的強大力量,教育部社會科學司、人民網將聯合舉辦“全國大學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課”。3月9日14:30至16:00,全國高校學生可通過人民網教育頻道、人民網人民智雲客戶端、咪咕視頻客戶端等同步收看直播。

  據悉,本次活動特別邀請清華大學艾四林、中國人民大學秦宣、北京師范大學王炳林、中央財經大學馮秀軍四位教授,結合“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四門必修課教學內容,解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分析中國抗疫彰顯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講述防疫戰疫一線的感人故事,發揮高校思政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作用。

  疫情防控工作涌現的感人案例,為思政課提供了豐富、鮮活的素材。在這個特殊時刻,從醫務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從公安民警到基層干部,從志願者到快遞小哥……14億中國人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創造了一系列的戰“疫”中國速度、中國奇跡。艾四林教授將立足中國抗擊疫情的具體實踐,引導學生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認識、深化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認識。

  連日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國際社會對中國此次疫情防控的舉措也給予高度評價。那麼,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的制度優勢是如何體現?秦宣教授將聚焦“疫情大考告訴我們什麼?”,分析中國抗疫彰顯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王炳林教授將從我國歷史上的防疫斗爭歷程出發,分享從磨難中奮起、化危機為轉機的歷史經驗和智慧。

  “17年前你們保護我們,現在我們來保護你們。”疫情之下,一個年輕的群體始終活躍在抗疫一線,他們就是“90后”等新生代力量。“非典”疫情期間他們多是懵懂的見証者,如今卻已然成為戰“疫”的主力軍之一。馮秀軍教授將以戰“疫”裡的青年責任與擔當為主題,深情講述這場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輕風景,引導大學生群體擔當歷史使命,將青春夢想扎根祖國的廣袤大地。

  延伸資料:主講人介紹

  艾四林,哲學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首席專家,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論課分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入選國家“萬人計劃”首批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擔任國家級教學團隊帶頭人、央視百家講壇特別節目《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的主講嘉賓。

  秦宣,法學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中國人民大學學報》主編。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首席專家,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分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副會長。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入選國家“萬人計劃”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中宣部“四個一批”理論人才、教育部跨世紀優秀人才培養計劃。

  王炳林,法學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教育部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國高校社會科學》總編,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首席專家,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副會長,教育部高等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近現代史綱要”分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入選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劃。

  馮秀軍,法學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專家,教育部馬克思主義理論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分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全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會學術委員會委員。入選教育部青年“長江學者”、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劃、全國高校優秀中青年思政課教師“擇優資助計劃”、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師年度“影響力人物”。

(責編:吳隆重、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