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援助湖北醫療隊:用大愛救治患者 借作品鼓舞斗志

2020年03月03日07:30  來源:寧夏日報
 

  在湖北戰“疫”一線,醫護工作者們救治患者生命的同時,也在閑暇之余發揮特長,創作文藝作品,鼓舞斗志。

  該當這笑語喧闐的時刻/城市寧靜的夜再次打破/往日余暉

  也黯然失色/謄寫下鮮紅指印的誓言/你還是笑敢桀驁的少年/逆行的翅膀

  執著的心願……

  最近一首歌唱白衣戰士們在前線救死扶傷的歌曲《白衣如舊》在寧夏各援助湖北醫療隊之間傳唱開來。

  “離開家鄉快一個月,聽到這首歌很親切,也很暖心,我們在前方抗擊疫情,我的兄弟們在后方給我們打氣,感覺特別有斗志。”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戰”疫”的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急診科護師馬海濤感慨地說。

微信圖片_20200302172529.jpg

郭瑞鋒(左)和同事們即將進入武漢中心醫院病區。

  距離武漢客廳方艙醫院7公裡以外的地方,馬海濤的同事郭瑞鋒正在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和病魔戰斗。郭瑞鋒正是《白衣如舊》的演唱者之一,“前幾批支援隊伍沒有我,當時心裡挺著急的,我想去一線戰斗。我和殷昌祺都喜歡音樂,就想用歌聲為隊友們打氣鼓勁。”郭瑞鋒告訴記者。

  28歲的殷昌祺和郭瑞鋒均是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心臟大血管外科監護室男護士,殷昌祺2012年還與朋友成立了一支樂隊,擔任主唱和吉他手。

  1月28日,寧夏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啟程,送別當日,殷昌祺看到隊員們充滿了一往無前的勇氣和信心,他深受觸動,下決心要給同事們寫一首歌。當晚他回家開始撰寫歌詞,於2月8日完成自行錄制了歌曲小樣。

  殷昌祺表示,歌詞中的很多元素都是來源於所見所感,比如“鮮紅指印的誓言”就是“請戰書”上的紅手印。錄制小樣過程中,他感到這首歌適宜合唱,2月17日他找到郭瑞鋒和消化內科護士王吉月,三人一拍即合進行錄制。2月18日,錄制工作剛開始,郭瑞鋒接到緊急通知,參加寧夏第五批援助湖北醫療隊,當天下午出發。“當時趕緊錄制了我的部分,接下來完善其他人員及樂器的錄音以及后期制作。歌曲2月27日上線,點擊量一路上升。”郭瑞鋒說。

  抵達武漢后,郭瑞鋒隨即和戰友們進入武漢中心醫院后湖院區奮戰,每個班都在忙碌辛苦中度過。“知道我們的歌受到大家歡迎,心裡特別的美,身上又充滿繼續戰斗的力量。”郭瑞鋒說。

微信圖片_20200302173320.jpg

樊繼軍素描的畫作。

  寧夏第五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樊繼軍、劉道章均是石嘴山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高年資主任醫師,“如果不是這次來武漢,我們還不知道樊老師會畫畫,劉老師會寫詩。”一同來武漢的該院手術室護士長袁路說。

  2月19日,寧夏第五批援助湖北醫療隊抵達武漢后,迅速完成居住酒店區域劃分,劃分了醫療、護理、消殺、后勤、宣傳等工作小組,反復組織隊員學習院感防控知識和技能。2月27日,整體順利接管了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發熱十六病區,一切工作步入正軌。受到此情此景的感染,劉道章作藏頭詩一首,《寧夏第五批援鄂醫療隊抗疫賦》:寧心聚力戰后湖/夏江兩岸多翹楚/ 英姿颯爽鸚鵡洲/ 雄心壯志妖魔除。“‘后湖’是我們第五批醫療隊奮戰的后湖院區,‘夏江’是所在的江夏區的換位,‘鸚鵡洲’是武昌的文化地標,我把寧夏和武漢的元素合二為一,為‘寧夏英雄’點贊。”劉道章說。“老劉,我來給你的詩配個圖吧。”同事樊繼軍說,他拿起鉛筆隨手在筆記本上畫了幾幅醫護人員在一線救治病人的場景,和劉道章的詩作相得益彰。“當前,武漢保衛戰進入了關鍵階段,醫護人員的精神狀態很重要,工作之余通過唱歌、繪畫、作詩等文藝的表達形式舒緩壓力值得鼓勵。”寧夏第五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領隊王建華說。(記者 張賀 文/圖)

(責編:吳隆重、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