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寧夏將筑牢“防輸入”第一道防線,力保公路主干道運輸通暢

2020年02月28日10:53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2月28日電(梁宏鑫)今天上午,寧夏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舉行第八場新聞發布會。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廳長曹志斌表示,寧夏將筑牢“防輸入”第一道防線,力保公路主干道運輸通暢。

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嚴控國省干線省界入口和高速公路出口“兩口”、管好汽車站候車區和高速公路服務區“兩區”、疏導營運性客車和防疫應急物資及生活必需品車輛“兩車”的交通防控工作重點。

曹志斌介紹,寧夏各類公路通車裡程3.6萬公裡,省際出入口121個,車流量每天在7萬輛左右。1月22日,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就對行業防控疫情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陸續設立公路疫情防控檢疫站點204個,每天有4000多名“交通人”日夜奮戰在防控第一線。截至2月27日24時,累計檢測650萬人次,移送發熱人員231人,累計消毒作業2.48萬條車道,牢牢守住了防輸入的第一道防線。

此外,按照中央和自治區疫情防控期間公路交通“一斷三不斷”要求,即堅決阻斷病毒傳播渠道,公路交通網絡不能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能斷,必須的群眾生產生活物資運輸通道不能斷,在守牢防控關口的同時,加強路巡路檢、養護管理,及時消除主干道路“硬隔斷”,保持了高速公路和國省干線主線無硬阻隔、全貫通﹔開通133條高速公路“綠色通道”,全面落實防疫應急物資和生產生活必須物資運輸車輛“三不一優先”政策(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和優先便捷通行)。截至目前,累計通行“兩供”車輛11316輛次。春節長假后,組織實施了“保通保暢保運”專項行動,全力治斷保通,努力提效保暢,精准施策保運。目前,已清理公路硬隔離471處,配合公安機關調整優化了公路疫情防控檢疫站點設置,督促運輸企業落實運輸責任,協調地方政府有序放開客運,推進“點對點”“門到門”一站式運輸服務,保障企業復產復工用人需要和返程返工返校人員需求。

今年全區公路交通固定資產計劃投資125億元,是固定資產投資的重點領域。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已對續建和新開工的5條高速公路、13個國省干線項目及300公裡農村公路的疫情影響、前期工作、物料供應、人員返崗、資金落實等建設條件,逐項進行了分析研判,將按照先低風險地區再中風險地區,先受限和控制性工程再一般性工程,先人數要求少工序再人數要求多工序的次序,實施分區分級差異化策略,精准有序推進項目復工。目前,列入自治區重點項目的4個高速公路項目及2個國省干線項目,主要管理技術人員已經到崗准備,5000多名職工將分三批有組織地接回,確保3月底前全面復工,力爭做到目標不降、任務不減。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