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公共文化場館堅持分區分級開放 不搞“一刀切”

2020年02月27日08:31  來源:人民網-旅游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 (記者劉佳)今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加大力度幫扶住宿餐飲、文體旅游等受疫情影響嚴重行業工作情況。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司長劉克智指出,公共文化場館堅持分區分級開放,不搞“一刀切”。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文化和旅游部指導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等公共文化機構以及國有博物館、文保單位等文博機構,從1月24日開始採取臨時閉館的措施。劉克智介紹,在此期間,公共文化機構和文博機構推出在線博物館、在線圖書館、在線劇場等產品,為人民群眾提供豐富的公共文化服務,可以說是“線下關門、線上開花”。“這也是我們長期以來公共文化和文博資源數字化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同時,我們積極發揮文化藝術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組織廣大藝術家創作傳播抗擊疫情的文藝作品,為防控工作做正面宣傳,為一線人員加油鼓勁。”

  劉克智表示,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相關司局印發了《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恢復開放工作指南》(以下簡稱《指南》),就公共文化場館恢復開放提出具體指導意見。《指南》強調,堅持分區分級,不搞“一刀切”。疫情高風險地區繼續閉館,中低風險地區恢復開館工作,由當地黨委政府決定。《指南》指出,擬恢復開放場館要做好預案和相關防范措施。比如加強員工的健康監測和管理,配備必要的防護物資,做好場地的通風和設施設備的清潔消毒。《指南》表示,要加強群眾進出場館的管理和服務,比如採取人員限流措施,做好入館人員登記、體溫檢測,確保公共空間人與人之間安全距離的保証。原則上不舉辦線下講座、培訓、演出等人員聚集的活動。

  劉克智透露,國家文物局即將印發相關指導意見,要求分區分級精准施策,對低風險區,經地方政府批准后可有序恢復開放。對中風險區,室外露天場所可逐步恢復開放,室內封閉展館、展廳等區域原則上暫不開放,對高風險區,暫不開放。中低風險區的開放單位原則上均不接待團體參觀。要求文物行政部門在審批項目、資金撥付方面加快進度,優先保障配合國家重大建設項目的基本建設、考古和搶救性文物保護工程復工復業。要求文博單位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人員健康監測、安全保護和場所通風消毒等,採取實名制預約、分時接待、錯時分批入館等舉措,減少人流密度。要求文博單位建立疫情防控與恢復開放,復工復業工作機制。明確每個部門和環節的具體職責,制定應急預案,提前開展演練,確保一旦發現疫情,能夠做好防控應急處置工作。

(責編:吳隆重、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