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陽縣開展“五個一批”工作 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19日16:59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2月19日電 近日,寧夏彭陽縣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開展“五個一批”工作,激勵引導全縣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經受考驗,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鍛造一批班子。彭陽縣明確任務盡職責,落實鄉鎮領導班子屬地管理責任、部門(單位)領導班子協調配合責任、村(社區)班子直接責任,織牢疫情防控責任網。同時,強化措施抓鍛造,加強各級領導班子理論、能力和作風鍛造,提高落實中央和區市縣黨委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決策部署的能力素質。並且,分析研判摸實情,採取一線研判掌實情、實績檔案記戰情、全面分析定戰績等方式,全面考察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履職情況,促使各級領導班子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發現一批干部。彭陽縣樹立評價導向,以“四個是否”作為干部講政治、敢擔當、勇作為重要標尺和評價干部的鮮明導向,引導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線真抓實干、擔當作為。樹立選派導向,組織動員敢戰斗、善戰斗、會戰斗的優秀年輕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線開展工作,在落實防控工作中接受錘煉考驗和識別檢驗。同時,彭陽縣還樹立任用導向,對在疫情防控中經受住考驗、得到群眾認可的干部,優先表揚表彰、職稱評聘、晉升職級、提拔使用﹔對表現優秀、敢於擔當的年輕干部進行重點培養。

同時,考驗一批黨員。彭陽縣還成立臨時黨組織,設立黨員責任區,組建黨員先鋒隊,組織在職黨員進社區,引導黨員在防控一線踐行初心使命。帶頭示范表決心,號召黨員在疫情防控中身先士卒,沖鋒在前,帶頭做政治責任的踐行者、疫情防控的引領者、防控知識的宣講者、防控政策的落實者。防控一線驗真心,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發展黨員,對表現突出、符合條件的入黨申請人、積極分子,及時確定為積極分子、發展對象,重點培養考察,擇優吸收為預備黨員。

在防疫工作中,樹立一批典型。彭陽縣利用正面典型引路,結合開展“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學習實踐活動,選樹一批在疫情防控中涌現出來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適時進行表彰獎勵,大力進行宣傳報道,用身邊的人說身邊的事,用身邊的事帶動身邊的人。與此同時,反面典型警醒,嚴肅問責一批在疫情防控中敷衍塞責、弄虛作假、陽奉陰違,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推諉扯皮、消極應付的黨員干部,警醒他人履職盡責。加強關心關愛,用好用活縣疫情防控心理咨詢服務志願隊和疫情防控專項黨費,落實好各項防護措施和保障措施,合力安排人員輪休、調休,解除一線黨員干部后顧之憂,確保他們輕裝上陣、不畏艱險沖在前。

此外,總結一批經驗。該縣完善責任落實體系,總結疫情防控“6+6”網格化管理、“四包一”責任制和臨時黨支部、黨員先鋒隊、黨員責任區等經驗做法,進一步健全責任落實機制。並且,完善應急處置體系,總結疫情防控工作中后勤供應、物資保障、輿情管控、輿論引導等方面有效做法,建立和完善重大突發事件風險預防與准備、監測與預警、應急處置等環節工作體系。完善基層治理體系,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發展,探索建立黨建聯盟等合作共同體,推動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等有機結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趙茉鈺 祁臣)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