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武:堅決糾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20年02月18日10:35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2月18日電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寧夏靈武市紀檢監察機關把堅決反對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當作重要任務來抓,早發現、早處理,推動防控工作落到細處實處。

靈武市結合信訪舉報和暗訪體驗,線索處置“優中選優”。暢通網電信訪渠道,安排專人值守接聽舉報電話,優先處理疫情相關舉報,突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一受理重點,要求做到詳細詢問、積極搜集、認真記錄。同時,要求所有紀檢監察干部在上下班期間對所居住小區的疫情防控工作近距離監督,重點看包抓單位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靈武市通過“信訪舉報+暗訪體驗”,對上級決策部署不重視不落實﹔在疫情防控中不作為不擔當﹔瞞報、謊報、漏報、遲報重要疫情信息,導致疫情蔓延﹔不服從組織安排,違背命令、擅離職守、臨陣退縮、推諉扯皮,貽誤疫情防控工作﹔貪污挪用、截留擠佔疫情防控物資和資金等問題一經發現,立即處理。

與此同時,結合全面監督與重點檢查,避免大水漫灌式監督。靈武市紀檢監察機關在疫情防控期間採取隨機抽查、專項檢查、突擊檢查等方式緊盯疫情工作上出現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點針對市場穩定、醫療廢物處理、居家隔離等關鍵領域進行監督檢查,點面結合,以點帶面,同向而行,統籌安排、合理配置資源,堅決避免浮光掠影、大水漫灌式的監督,採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堅決糾治疫情防控中中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

此外,靈武市還結合嚴查快辦與通報曝光,助力決策部署落實落細。堅持實事求是和依規依紀依法相結合,嚴格監督執紀問責,所有案例一律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充分發揮警示教育作用,進一步嚴肅紀律。比如,靈武市紀委監委近日對市民政局黨組成員、低保中心主任紀隆在疫情防控值班期間擅離職守,且在返回居住地時不配合該小區查驗點防疫檢查工作,強行進入小區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進行查處,給予黨紀處分,並在全市范圍內通報曝光。

截至目前,靈武市共督查發現問題45個,現場反饋、立即整改。下發督查通報20期、督辦單117份,約談責任落實不力的包抓社區的16個單位負責人,立案查處一起違反防疫工作紀律典型案例,給予黨紀處分1人。(趙茉鈺)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