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襄陽展開遠程會診

2020年02月18日07:58  來源:寧夏日報
 

  “雖然這個患者核酸檢測兩次都是陰性,但從整個影像學和第五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來看,是比較符合新冠肺炎臨床診斷標准的,應該是新冠肺炎臨床診斷病例,因為有流行病學史、臨床典型症狀等。”2月17日晚7時,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遠程會診中心內,一場視頻連線正在進行。

  屏幕一端,是湖北省襄陽市職業技術學院附屬醫院的醫療團隊和寧夏援助湖北醫療隊的部分專家。當天,他們共同就襄陽市2名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展開會診。

  2例病人基本都是臨床診斷新冠肺炎病人,都有明確的接觸史,肺的影像學也都非常典型,但多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這種病人是不是新冠肺炎患者?專家們一時拿不准,想通過遠程診療請教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的專家團隊。

  “患者是一名39歲的女性,3天前和疫情較重地區人員密切接觸后開始發熱,在襄陽市中心醫院進行胸部CT檢查,檢查結果顯示‘高度疑似病毒性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查為陰性。目前患者仍然咳嗽,多次復查CT無明顯好轉,我們想請醫院專家給予指導。”遠在襄陽市的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楊曉軍通過屏幕佐以影像介紹第一名診療對象的相關情況。

  第二位患者是一名56歲女性,是小商品批發市場的經營戶,接觸的人比較多,她的丈夫近期從武漢返回,有過疫情較重地區接觸史,同樣因咳嗽、咳痰住院,CT檢查顯示懷疑是病毒性肺炎,但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也為陰性,已經半個月了,病情沒有好轉。專家同樣想得到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專家的指導。

  參與會診的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后方專家有該院院長金群華、寧夏新冠肺炎專家組組長周瑋主任醫師、寧醫大總院新冠肺炎專家組陳娟主任醫師、郭玉林主任醫師等。

  在將近1個小時的連線過程中,專家們根據前方隊員提供的病例資料、患者症狀、檢查結果、病程發展等資料進行梳理,結合當前疫情的整體趨勢以及患者本人的個體特征,從專業角度提出了綜合意見和治療方案。

  “通過遠程會診,寧夏與襄陽可以共享專家資源。因為相對來說,去前線的專家畢竟有限,后方通過遠程會診,讓在襄陽市的寧夏醫療團隊有一個技術上的支撐。”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醫務處處長卜陽說。他表示,此次遠程會診也是一個很好的練兵,目前襄陽市有多家醫院有這方面的需求,條件成熟后將進一步展開合作。

  襄陽市職業技術學院附屬醫院副院長魏軍在屏幕另一端說:“我們醫院是一個規模很小的二級綜合醫院,不到200個病床,技術條件相對薄弱,以前從來沒有開展過遠程會診業務。2月16日,醫院利用一天的時間倉促地搭了一個遠程會診平台。此次會診,寧醫大總院的專家把自己所看到的東西完整、清晰地表達出來,觀點明確,給出了明確的診療意見,增強了我們的信心,對醫院上下是一個鼓舞。”

  “襄陽加油!湖北加油!中國加油!”會診結束后,大家不約而同為前方加油鼓勁。(記者 李志廷)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