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潤兒在調研督導寧夏第四人民醫院傳染病防治綜合樓項目建設時強調

堅決做到防感染防事故防返工 推進項目高質量高水平高效率

2020年02月18日07:57  來源:寧夏新聞網
 

  2月17日,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潤兒到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調研督導傳染病防治綜合樓項目擴建情況,強調要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堅決防止疫情感染、堅決防止安全事故、堅決防止工程返工,高質量、高水平、高效率推進項目建設,確保如期建成、如期投用。

  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傳染病防治綜合樓項目於2018年啟動施工,建筑面積1.64萬平方米,設置病床200張,原計劃於今年5月31日完工。為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自治區黨委政府決定2月4日緊急啟動復工建設,2月20日建成投用。陳潤兒來到建設現場,詳細了解項目進展情況、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寧夏建設投資集團董事長華光榮說:“在項目建設中,我們堅持安全零事故、疫情零感染、質量高標准,加快進度、全力推進。各部門各方面大力支持、一路綠燈,70多個企業自發捐資捐物,有的還無償派來工人,廣大黨員主動請戰、沖鋒在前、夜以繼日,真正體現了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現在項目已完成90%,雖然還面臨工人短缺、材料緊張、疫情防控壓力大等問題,但我們有信心、有決心確保如期交付使用。”得知每天有2600多人現場作業,醫院、建設、監理等部門(單位)並行施工、即建即驗,外牆施工、內部裝修、設備安裝等齊頭並進,陳潤兒說,非常時期、非常任務、非常工程就要有非常之法,“在項目建設過程中,各相關部門單位和銀川市、西夏區同心協力、不講條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體現了大局意識、團結精神、實干作風、責任擔當,充分証明你們是一支在關鍵時刻能夠拉得出、頂得上、打得贏的隊伍。我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向你們表示感謝,並請你們轉達對所有項目建設者的問候!”陳潤兒指出,項目建設時間緊、任務重,這個關鍵時候也是對大家的考驗,要牢記使命、勇擔重任,與時間賽跑,向困難挑戰,高質量、高水平、高效率推進項目建設,確保如期建成、盡快投用、發揮作用,為疫情防控作出貢獻。要防感染,這麼多人一起施工、交叉作業,疫情感染風險大,一定要嚴格措施、嚴密防范,堅決防止疫情發生。要防事故,把安全擺在重要位置,科學組織、優化方案、精心施工,確保安全生產萬無一失。要防返工,每一個環節都要緊密銜接,每一項指標都要嚴格對標,做到精准耦合、嚴絲合縫,決不能出現返工、造成延期。

  其間,陳潤兒還實地調研督查了銀川市西夏區疫情防控工作。在金波路社區,陳潤兒向區建二公司小區網格員慕倩、金波西區網格員郭晶晶了解外來人員排查、“四包一”工作方式、“四項服務”落實情況。他說:“你們的工作做得不錯。社區網格員很重要,小區人員是流動的,你們要實時監測、動態跟進,通過公安部門大數據抓取的信息和上門排查掌握的情況,把底數摸清、把人員盯緊,包括人從哪裡來、身體怎麼樣、待多長時間,都要了然於胸。”他叮囑市、區、街道、社區干部,現在正處於人員返程高峰,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要保持警惕、保持韌勁,防止虎頭蛇尾、防止前緊后鬆。工作要主動,利用好大摸排成果,提前與返程人員聯系溝通、掌握情況、做好工作。服務要到位,對“三種人”必須集中隔離、“兩種人”必須居家隔離,並嚴格落實“四包一”工作方式,提供“四項服務”。管理要精細,根據小區規模、人口數量,合理劃分網格、科學配置人員,把工作做得嚴之又嚴、細之又細、實之又實。

  陳潤兒來到燕葆·花半裡小區,與社區民警交流,聽取有關情況介紹。他說:“社區民警是社區居民安全的保護者,要加大傳染病防治法的宣傳力度,向群眾講清楚應該履行的法律責任、講清楚不履行責任的后果,對拒不履行法律責任、拒不執行疫情防控要求的,要進行訓誡,訓誡后仍不服從的要依法採取強制措施。”在聽取社區主任吳雪梅的情況介紹后,陳潤兒說,社區主任是“小巷總理”,要始終把小區居民裝在心中,對家家戶戶的情況都要熟悉,這是基本功、基礎課。要處理好社區管理與物業管理的關系,切實履行好法律賦予社區的責任。

  自治區領導趙永清、劉可為、馬秀珍參加。(記者 馬曉芳 凌雁)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