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寧夏時刻:這場戰“疫”,我們決不會退縮

賈茹、閻夢婕

2020年02月14日08:50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海明貴騎著摩托車、背著喇叭進行疫情防控宣傳。(彭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這幾天,57歲的老黨員海明貴“火”了。

“平時戴上口罩,沒事不要出門。打噴嚏時彎腰低頭,用胳膊肘擋住。”海明貴騎著摩托車、背起喇叭,走村串戶宣傳的短視頻,在朋友圈裡廣為傳播。

海明貴是固原市彭陽縣崾峴村的黨支部委員,他所在的地方山大溝深,居民分散居住信息封閉,有的老年人對疫情防控意識較為淡薄。於是,海明貴每天騎行40多公裡,自發做起了村裡防控疫情的義務宣傳員,立誓要用最“笨”的方式,將防控疫情的聲音傳遍偏僻山村。“當前,我這個歲數隻能干點力所能及的事,讓群眾管好自己,為社會減輕負擔。”海明貴說。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充分發揮全區各級組織部門、基層黨組織、廣大黨員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嚴密防線,是當前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也是打贏這場攻堅戰的關鍵點。

為此,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政府第一時間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決定由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堅守崗位、靠前指揮,並迅速建立起了戰時指揮架構,全面加強黨對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領導。

連日來,寧夏向各地派出了由自治區黨委常委任組長的5個防疫工作指導組和6個督導檢查組,列出寧夏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作用情況督導檢查清單,從領導責任落實情況、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情況、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等方面督促指導防疫工作落實到位。

戰“疫”打響,一張全民堅決抗擊疫情的“作戰圖”迅速鋪開。寧夏各級組織系統、基層黨組織及廣大共產黨員全面進入“戰時”狀態,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重要實踐戰場。

銀川市委組織部向6個縣(市)區,衛健、公安、交通重點防控部門以及4家市屬醫院等配套劃撥黨費共計300萬元,用於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石嘴山市組織部組建了100多個“黨員先鋒隊”,成立了334個臨時黨支部,統籌各方力量﹔吳忠市推動市縣418個共建單位與72個社區黨組織捆綁起來,劃片包干﹔固原市各級黨組織結合當地正在開展的“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學習實踐活動,制定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疫情防控工作任務清單,明確“七項任務”,出台“九條措施”完善深化“雙評雙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發現問題,發現典型,發現干部﹔中衛市委成立4個疫情防控工作專項督查組,下沉到市直各部門和3個縣(區),對應對疫情防控工作不力的干部進行嚴肅問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這裡,涌現出眾多“不計報酬、不計生死”的最美逆行者,大批黨員干部挺身而出。

 

1月28日下午,寧夏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於銀川河東國際機場出發, 135名醫療隊員馳援湖北武漢。高嘉蔚攝

“臨行前,媽媽哭得稀裡嘩啦的。但是國家有需要,我就一定要沖到前線。”1月28日,寧夏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武漢。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血液透析室護士胡瑩請纓到一線工作,在“火線”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每一位戰友都竭盡所能,為對抗疫情奉獻著……作為團隊中的一名老黨員,我更要身體力行,起到模范帶頭作用。”寧夏第五人民醫院的醫生劉福清,在湖北棗陽市第一人民醫院支援一線,寫下自己的戰“疫”日記。

——在這裡,有不少夫妻為了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前線,把父母和孩子托付他人。

固原市火石寨鄉衛生院醫師王靖與丈夫於2002年6月同一天入黨。如今疫情形勢嚴峻,他們夫妻倆選擇將孩子送回老家由母親照看,一起沖上疫情防控一線。“疫情當前,每位黨員都在為抗擊疫情奉獻著自己的力量,我為成為其中一員而感到自豪。”王靖說。

——在這裡,有退休老黨員志願者在抗“疫”一線堅守。

已過花甲之年的王曉東,是石嘴山市惠農區“紅袖標”志願服務隊的一員。不管是網格化入戶防疫宣傳、人員信息摸排,還是出入人員管控、社區消毒殺菌,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我是黨員,這個時候更應該沖在前面。”王曉東說。

——在這裡,有愛心人士無私奉獻的人間大愛。

一件溫暖的小事感動了銀川。退役老兵王晶沒有想到,他在網上發布“義務接送醫護人員上下班”的倡議,竟會在短短幾天內組建起一支有近200輛車、能夠運送3000多名醫護人員上下班的車隊。在部隊服役11年、有著深厚軍旅情結的他,還專門給車隊起了個名字:“橄欖綠愛心車隊”。“作為一名黨員,就是要盡一點微薄之力,讓醫護人員盡快有效到達崗位,更好地救治病人。”王京說。

 

武漢滯留旅客的一封感謝信。(圖片由同福大飯店提供)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員工可能有些恐慌,我作為黨員,就要首先頂在最前線。”同福大飯店總經理馬志斌從大年三十開始主動住進了酒店,與部分員工堅守崗位,盡職盡責地為武漢滯留旅客提供熱情周到的服務。“再次感謝銀川……在這非常時期,照顧我們,給我們家的溫暖。疫情無情,人間有情。”這封來自武漢滯留旅客的感謝信,讓馬志斌感到溫暖而有力量。

——在這裡,有企業傾情付出、傾囊以助。

在疫情面前,銀川建發集團第一時間組成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全面做好政府辦公寫字樓、社區、公寓、產業園區、銀行、公建服務單位等十余個業態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時,集團給予建發商管、建發物業關聯的近千家小商戶1600萬元專項補貼。“此時此刻,做好我們該做的,共克時艱。”銀川建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偉說。

疫情面前,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病毒可以被隔離,但愛不會被隔離。日前,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向全區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家屬發出了慰問信。字裡行間,記錄著溫情,傳遞著敬意與感謝。

當前,疫情形勢依舊嚴峻,且仍處於擴散階段。塞上大地,每一個角落都在爭分奪秒地行動著。層層傳導壓力,逐級壓實責任,每一位黨員,都是一個抗“疫”細胞,被全面激活。一封封摁滿紅手印的請戰書,一聲聲“我是黨員,我先上”的鏗鏘誓言,一個個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暖心故事,讓所有人看到了全民戰“疫”的力量。這場戰“疫”,我們決不會退縮!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