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縣黨員干部戰“疫”一線錘煉黨性

2020年02月12日10:46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2月12日電 (閻夢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西吉縣各級黨組織主動擎起“決戰旗”,吹響“集結號”,廣大黨員干部堅守疫情防控一線,勇挑重擔,以抗“疫”行動詮釋誓言、彰顯本色。

把黨旗擎起來,筑牢疫情防控“主陣地”。西吉縣及時印發《關於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關於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共產黨員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組織號召全縣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力投身疫情防控當中,引領群眾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公安局黨委在主干道檢查站成立13個臨時黨支部,把黨旗插在卡點,支部建在卡點,黨員站在卡點,開啟24小時不間斷值守模式。田坪鄉在各村設立37個臨時黨小組、20個共產黨員先鋒崗,縣委組織部緊急劃撥專項黨費83萬元,用於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縣共成立臨時黨支部33個,各村、社區防控網格成立臨時黨小組332個,設立黨員先鋒崗478個,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把責任扛起來,堅守疫情防控“責任田”。全縣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入一線,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32名縣級領導靠前指揮、以上率下,牽頭負責指揮部下設的10個工作組,同時聯系包抓19個鄉鎮、32個村(社區)。303名科級干部深入一線、蹲點負責,包抓295個村和8個社區。衛健系統各黨組織迅速行動,黨員挺身而出,放棄休假,累計預檢分診患者5801人,5名醫護人員主動請戰奔赴武漢,在疫情前線遞交入黨申請,寫下庄嚴承諾。政法系統295名黨員干警分赴農村一線,進駐防控網格,擔任疫情防控“網格長”。城市管理、市場監管人員每天深入縣城片區,變身成為疫情防控督查員、宣傳員。全縣上下建立起統一領導、協調有序、高效運轉的指揮體系,形成上下聯動、條塊結合、聯防聯控的工作格局。

把黨徽戴起來,組建疫情防控“先鋒隊”。全縣各條戰線上的7000余名黨員主動亮身份、當先鋒、作表率,哪裡最需要,哪裡就有黨員的身影。縣直機關1264名黨員、干部下沉一線,進農村、進社區,帶領群眾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聯合黨委”成員單位黨員干部主動擔任臨時黨支部書記、黨小組組長,堅守村口路口、居民小區、街頭巷尾,開展車輛查驗、人員摸排、登記測溫、消毒處理等工作,當好群防群控的組織員。平峰、馬蓮、王民、新營等鄉鎮聚焦多角度、廣覆蓋、高頻度,組建宣傳小分隊,發放張貼宣傳單,懸挂橫幅標語,利用鄉村“大喇叭”、車載音響循環播放防控公告及相關知識音頻。火石寨、沙溝、硝河等鄉鎮通過微信群、手機短信等推送、發布疫情防控資訊,全面倡議居民戴口罩、勤洗手、拒熱鬧、少串門,積極引導居民居家防控,暫停或推延“婚喪嫁娶”等事宜,當好防控政策的宣傳員。興隆鎮、吉強鎮、震湖鄉針對村、社區防控工作任務重人員緊缺,統籌安排組建黨員先鋒隊、劃分黨員責任區、設立黨員示范崗,沖鋒在接診護理、卡口管理、入戶排查、籌措物資、后勤保障等戰“疫”一線,當好疫情阻擊的戰斗員。

把民心聚起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全縣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的戰斗堡壘作用,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嚴密防線,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縣疫情防控指揮部下發了第一、二、三、四號公告,明確疫情防控具體要求。各鄉鎮統籌調配縣鄉村各級黨員干部,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對居家隔離人員確定1名政法干警、1名黨政領導干部、1名村(社區)干部、1名醫護人員、1名黨員“五包保”,及時提供健康監測、心理疏導、日用品購買、餐飲配送“四項服務”。各村、社區黨支部及時在本轄區招募黨員志願者,合理調配,嚴格編組,加強一線防控力量。縣網信辦、文明辦、總工會、團委、婦聯、工商聯等部門發出疫情防控倡議書,西吉縣義工聯合會、澤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勇興三粉加工有限公司、麥香村蛋糕店等社會各屆紛紛伸出愛心之手,為一線抗“疫”人員捐物助力。偏城鄉馬灣村大學生、退伍軍人、青年致富帶頭人等10人組成防疫志願隊,自發參與卡點值守、運送物資、宣傳政策。紅耀鄉在每個村配備1個生活物資保供點,採取村民微信“點單”, 村干部“跑腿代購”將所需物品供應到位。

(責編:梁宏鑫、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