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衛市:發揮督查“利劍”作用 筑起疫情防控“隔離網”

2020年02月10日10:41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2月10日電 “單位一把手有沒有在疫情防控一線堅守、靠前指揮?黨員有沒有發揮作用,防控措施是什麼?”“小區疫情防控做的怎麼樣,有沒有登記出入人員,隔離措施是什麼?”“醫院有多少緊急床位,近期發熱人員就診情況怎麼樣,下一步疫情防控預案是什麼?”這是近期中衛市疫情防控督導檢查組深入一線督導檢查時的場景。為進一步做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衛市發揮督查“利劍”作用,筑起疫情防控“隔離網”。

中衛市委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印發《應對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督導檢查通知》,抽調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骨干力量成立4個督導檢查組,分別由4名市級領導帶隊,分別深入3個縣(區)、59個市直部門(單位),採取暗查暗訪、隨機抽查、實地核查、走訪了解等方式進行督導檢查。同時由市委書記、市長、市委副書記分別包抓1個縣(區),市四套班子20名市級領導包抓20個社區(工業園區),縣(區)領導包村,不定期前往疫情防控監測點及鄉鎮、社區進行暗訪督查,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劃片包干責任體系,確保疫情防控責任鏈條壓緊壓實。

督查組堅持問題導向,緊盯疫情防控責任盲區、落實短板開展工作,做到“四個突出”:突出政治督查,看是否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看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和臨時黨支部在疫情防控中是否很好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突出履責督查,看各級領導干部是否知責明責、履責盡責,是否堅守崗位、靠前指揮﹔看各縣(區)、各部門(單位)是否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力推進嚴防嚴控、聯防聯控。突出落實力和執行力督查,看中央和區市各項防控政策措施是否落實到位。突出重點督查,看“防、控、治”各項措施要求落實情況,特別是商場、市場、醫院等重點區域是否有效落實,確保督查工作取得實效。

各督導檢查組嚴格按照中央和區市應對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堅決拋棄“速勝”幻想,實事求是開展工作。明確要求,各督導檢查組要嚴格按照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得搞層層陪同﹔嚴格按照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相關要求,開展工作時不得隨意要求各縣(區)、部門(單位)填表報數,給基層帶來新的負擔。

堅持激勵和約束並重,嚴管和厚愛結合,把疫情防控作為檢驗“黨政機關作風建設年、干部隊伍素質提升年”成果的主戰場,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的正面引導和追責問責,及時發現總結、提煉挖掘典型經驗。注意識別發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職盡責、擔當作為、表現突出的干部,特別優秀的,大膽提拔使用﹔對在疫情防控中不聽從統一指揮、不服從統一安排,行動遲緩、工作不力、推諉扯皮、失職失責導致在防控工作中產生隱患的單位和個人,依紀依法依規進行嚴肅查處。截至目前,全市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違反工作紀律通報批評問責的黨員、干部30余人。 (賈茹、梁舜杰)

文中圖片均為中衛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