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對大武口區長勝街道潮湖村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未認真履行排査職責情況的通報

2020年01月31日12:57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月31日電(趙茉鈺) 今天,石嘴山市對大武口區長勝街道辦事處及潮湖村村委會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未認真履行排查職責,工作失職失責,造成武漢來石人員被漏查進行通報。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2020年1月16日,大武口區長勝街道潮湖村村民吳瑞(女,17歲)與湖北武漢籍朋友朱夢竹(女,17歲)一同乘機從武漢回到銀川,當日12時抵達銀川河東機場后拼車回到大武口區潮湖村。大武口區長勝街道辦事處、潮湖村村委會及長勝路派出所對其轄區內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重視不夠,警惕性不高,沒有認真履行排查防控職責,失職失責,未能及時發現吳瑞、朱夢竹從武漢來到潮湖村的情況。1月26日上午,長勝街道辦事處和潮湖村村委會在得到吳瑞從武漢乘機到寧的情況后,仍然沒有引起高度重視,沒有立即進行入戶排查,隻安排潮湖村婦女主任李愛萍通過電話向吳瑞及其父親吳生林核實了解情況,在吳瑞否認其從武漢歸來的情況下,沒有及時入戶排査。直到1月27日上午,潮湖村村委會主任趙立武帶領相關人員到吳瑞家進行了入戶排查,確認吳瑞系武漢返寧人員時,才發現同機來寧的還有武漢籍人員朱夢竹,隨后向長勝街道辦事處報告了該情況。公安機關也於當日接到朱夢竹父親從湖北的報警,反映其女兒朱夢竹從武漢乘機到寧夏游玩,並出現身體不適的情況,便將此情況通知了潮湖村。潮湖村村委會聯系公安機關將吳瑞一家3人和朱夢竹帶到醫院進行了檢査,並對吳瑞一家3人實施居家隔離觀察,對朱夢竹進行隔離醫學觀察,兩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在此次疫情排查工作過程中,大武口區長勝街道黨工委、辦事處及潮湖村黨委、村委會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嚴峻性認識不夠,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不到位,摸排不扎實,工作失職失責,未能及時發現吳瑞、朱夢竹從武漢返回潮湖村的情況。在得知吳瑞、朱夢竹從武漢返回的情況后,仍然沒能引起足夠重視,未能果斷採取有效防控措施,致使吳瑞、朱夢竹未及時得到隔離觀察,幾乎釀成嚴重后果。據此,由市紀委對長勝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鄭本立、副主任劉超潮、潮湖村村委會書記閆海英、婦女主任李愛萍在全市范圍內進行通報批評並責令其作出深刻書面檢查﹔由市公安局紀委對長勝路派出所潮湖村社區民警金炳政在全局范圍內通報批評,並責令其作出深刻書面檢査;由公安機關依法對吳瑞進行治安處罰。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引以為戒,汲取深刻教訓,要將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首要的政治任務來抓,作為最緊迫的工作來抓,加強領導、集中精力,統一行動、全カ以赴,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一、政治站位要再提高。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認識疫情加快蔓延的嚴峻形勢以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深刻領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政治擔當和政治責任,自覺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到黨中央、自治區黨委和市委的決策部署上來,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二、工作責任要再壓實。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各級黨組織要必須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來完成,必須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緊迫的工作來抓,必須把疫情防控作為最實際的考驗來接受,切實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組織動員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勇於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線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檢查指導、推動工作。各級黨員干部必須堅守崗位職責,聞令而動,聽令而行,必須堅決服從指揮調度,無條件執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無條件承擔組織分配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務,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三、監督檢查要再跟進。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對疫情的監督檢查,把監督檢查疫情防控工作責任和措施落實作為重中之重,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進一步加強對自治區黨委陳潤兒書記關於“防”的“五個凡是”、“控”的“三個全面”、“治”的“四個實行”具體要求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地落實。對落實主體責任和屬地管理責任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諉扯皮、敷衍塞責等問題線索和緩報漏報、散布謠言等行為,以及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現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發現一起堅決査處一起,嚴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嚴禁臨危退縮、臨陣脫逃。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