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寧夏賀蘭:黨建促脫貧 欣榮村迎來欣欣向榮新氣象

閻夢婕

2020年01月23日15:21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整潔的欣榮村。

1月23日,農歷臘月二十九。賀蘭縣欣榮村村民王來倉老兩口早早就起床忙活起來。

“明天就要過年了,得把置辦好的年貨拿出來收拾收拾。”王來倉一家五口於2013年從固原市西吉縣平峰鎮搬遷到欣榮村,6年的時間一晃而過,但搬遷之前的日子卻還讓王來倉記憶猶新。

“在老家的時候隻能靠天吃飯,吃飽肚子就是一年的念想。”看著老伴從冰箱裡拿出的各類新鮮瓜果肉類,王來倉直呼現在的生活比蜜還甜。“我身體不好,村上安排了公益性崗位,一個月給1000多,加上老伴孩子打工和寄養奶牛的分紅,少說一年都能掙上個四、五萬。”2019年,對於王來倉一家來說是個特殊的年份,這一年,他們一家終於擺脫了“貧困戶”的頭銜,走上了小康生活的“快速通道”。

位於賀蘭縣洪廣鎮北部的欣榮村,是寧夏“十二五”生態移民村,2012年5月由固原市西吉縣和原州區15個鄉鎮51個行政村搬遷安置,現有人口1817戶8580人,其中建檔立卡戶826戶4119人。2019年欣榮村精准脫貧退出76戶327人,累計脫貧退出811戶4063人,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65%,整村實現脫貧出列。

眼前的欣榮村正如它的名字,迎來欣欣向榮的新氣象。而就在一年前,欣榮村卻因“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班子不健全”,從三星村被降為兩星村。

欣榮村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黨日活動。

“我2019年來到欣榮村擔任第一書記,剛來的時候村兩委班子都不健全,開全村黨員大會連人數都湊不齊。”前任村支書辭職、村委會委員缺額……欣榮村第一書記顧瑋剛一到崗就面臨了這麼一個“爛攤子”。隨后不久,顧瑋“臨危受命”,兼任起了欣榮村的村支部書記。

顧瑋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針對過去黨員管理中存在的“寬、鬆、軟”的問題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專題組織生活會、“四議兩公開”等組織生活制度。通過強化支部黨員管理工作,努力樹立起了本村黨員“有組織、守紀律、做表率”的良好形象,認真履行好黨員的權利與義務。

“以前想讓村上解決個啥都找不到領導,有的村干部長啥樣我都不知道。黨員開大會就是在念文件,我是個大字不識的人,那些文件我哪能聽懂。”王來倉是一名有著18年黨齡的老黨員,在他印象裡,“主題黨日”活動形式枯燥、沒有人來已經成為常態。“我們村有228名黨員,以前黨支部的活動僅有三、四十人參加,經過這一年的努力,已經有過半的人可以來到現場參加。不能參加的黨員可以很自覺地用手寫請假條拍照發我的形式請假。”顧瑋說。

黨員是村民的標杆,他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影響著身邊的普通群眾。“欣榮村面積大、人口多,我們村干部不可能顧及到點點滴滴,所以我們首先就要將黨員發動起來。”顧瑋表示,現在每月一次的“主題黨日”活動不拘泥於各類會議文件的傳達,會圍繞欣榮村現階段的需要進行授課,包括法律、扶貧政策解答等。“就目前情況來看,效果還是很不錯的。村民發生了矛盾,第一時間先想到的就是到村上的調解室來找駐村律師,在得知了相關政策后會主動來村上進行登記。”顧瑋說。

村民正在採摘紅樹莓。

2019年,欣榮村不光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還摘掉了“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的帽子,班子團結有力,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欣榮村以前是‘上訪村’,但到2019年我們沒有一個村民上訪,也沒有一起刑事案件。”顧瑋驕傲地說。

人心齊,泰山移。如今的欣榮村村民在村干部和黨員的帶動下,紛紛走上了發家致富的路子。“我們依靠黨支部激活了村民的內生動力,村民比學趕超,不再等靠要,有了發展的信心,再加上好政策,自然發展得更快更好。”目前,欣榮村推進食用菌、紅樹莓、樂樂樹口感番茄基地建設,與313戶貧困戶建立利益聯接機制,增加貧困戶收益1000-13000元/年。引進欣惠豐農副產品加工、江門市榮耀制衣等企業,有效利用閑置廠房並實現新型工業企業落地生根,欣惠豐首批上崗工作22名、簽約培訓員工80名,榮耀制衣招聘面試員工200名、已在崗培訓70余人,實現移民群眾在家門口就業、脫貧增收。

“2019年我們村成為賀蘭縣首個村集體收入過百萬的村,我相信2020年我們百姓的生活會更加紅火。”顧瑋說。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