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

2020年01月22日07:55  來源:寧夏日報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

  自治區紀委十二屆四次全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一以貫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毫不動搖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堅定不移推動“兩個責任”落實進行全面部署。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我們才能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建設好美麗新寧夏提供堅強保障。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因為黨中央堅定不移從嚴管黨治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持續推出敢管敢治的新招數,不斷釋放嚴管嚴治的新信號,反腐敗斗爭才會取得壓倒性勝利並不斷鞏固發展。回望過去,寧夏這些年來之所以經濟社會發展穩步推進,也是因為全區各級黨組織堅決貫徹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方針和要求,堅定擔當政治責任,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旗幟鮮明懲治腐敗,蹄疾步穩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的螺絲越擰越緊,才確保黨風廉政建設的力度越來越大,管黨治黨各項工作不斷深化。

  “治”不忘“危”,“興”不忘“憂”。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應當看到,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正風肅紀反腐依然任重道遠。一些黨員干部在對待“嚴”的問題上,還有不同看法、不同聲音,認為制度約束太緊的有之,監督執紀太嚴的有之,問責力度太大的也有之。如此看法,與中央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的要求背道而馳,與自治區黨委堅持“嚴”的要求,一以貫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部署南轅北轍。歷史和現實警示我們,唯有從思想上充分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性,認識到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黨中央應對外部風險挑戰把握的大趨勢、肩負光榮歷史使命立下的“軍令狀”、總結黨的建設經驗確定的主基調,不僅一刻不能鬆勁、一刻不能止步、一刻不能停歇,而且必須堅持越往后越嚴、越往后越緊、越往后越實,才能保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會半途而廢、前功盡棄,不正之風和腐敗不會死灰復燃、卷土重來。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形勢復雜、矛盾繁多、任務艱巨。越是在這種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關鍵時刻,做好紀檢監察工作越加顯得十分重要。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一定要按照中央紀委和自治區黨委的要求,根據自治區紀委十二屆四次全會的安排部署,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突出“治”的重點,毫不動搖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黨員干部,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以加強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繼續大力推進干部作風建設,以從嚴執紀執法增強制度約束,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落實“管”的責任,堅定不移推動“兩個責任”落實,抓好黨委主體責任的落實、管黨治黨能力的提高、班子內部監督的強化、書記表率作用的發揮,奮力開創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新局面。

  “圖垂成之功者,如挽上灘之舟,莫少停一棹。”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標准,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以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成效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黨的建設高質量推動經濟發展高質量,我們就一定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譜寫建設好美麗新寧夏的出彩篇章提供堅強保障。(寧夏日報評論員)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