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后的城上村大年越過越熱鬧

2020年01月21日09:53  來源:光明日報
 

  “走,看親戚去啦!”農歷臘月二十二,國網尖扎縣供電公司員工一行四人准備好工具,前往青海省尖扎縣康楊鎮城上村,開展安全用電檢查並慰問結對幫扶貧困戶。

  “說起過年,還是農村熱鬧!”縣供電公司營銷部主任郭毛在車上和同事們聊了起來,“臨近春節,返鄉過年的人口增加,村裡榨油坊、磨面坊負荷一定會增大,大家要重點檢查,還要看看老鄉家的線路和用電設備。”

  四十分鐘后,到達城上村,放眼望去,干淨整潔的通村路,高大闊氣的村門,大紅燈籠在農家小院高高挂起,文化廣場上孩子們追逐玩耍,在為迎新年而排演的地方曲藝聲中,三三兩兩的村民圍坐一團嘮著家常……

  城上村村民段三元早早地等在廣場上,見車停下來,立馬迎了上去,一邊說著感謝,一邊將縣供電公司員工陳興和張春祥帶進家門。

  干淨寬敞的小院內,坐落著一間傳統工藝建造的房屋,木質房梁上雕刻著精美花紋,窗戶上貼著福字和福娃,年味十足。

  “馬上就到春節了,我們來給您檢查下家中線路,再給您送點生活用品,拜個早年!”陳興說。

  據了解,國網尖扎縣供電公司是城上村的聯點扶貧單位。2015年,該公司不僅選派員工劉貴明在城上村擔任第一書記,開展精准扶貧工作,還採用結對幫扶模式,共同幫助村民脫貧致富。

  段三元是陳興和張春祥的幫扶對象。

  “段大爺,最近身體怎麼樣?孫子放假了,有沒有回來陪陪您?”陳興和張春祥一邊排查電視、冰箱等家用電器的接線情況,一邊問起段三元的生活近況。

  “好好好,感謝黨的扶貧好政策,村裡有產業,守在家門口就能賺上錢。”據了解,1月4日,城上村舉辦2019年木材加工廠分紅儀式,入股的22戶貧困戶個個喜笑顏開,段三元也拿到了自己的那一份。“在劉書記和扶貧工作組的帶領下,我們這些曾經的貧困戶生活一年比一年好,現在不僅住上了寬敞明亮的大房子,手裡還都有了活錢!”段三元言語中滿是喜悅。

  段三元家是城上村29戶貧困戶之一,之前由於歲數大了,出不了遠門,家裡主要靠幾分薄田和兒子外出打工補貼家用,日子一直過得緊巴巴的。

  劉貴明與扶貧工作組結合段三元家的實際情況,給他安排了一個公益性崗位,負責打掃村裡的衛生,每月有1800元的固定收入。隨著村裡溫室大棚、鄉村旅游基地、木材加工廠、苗木種植園等扶貧產業陸續運轉起來,段三元和老伴兒也沒閑著,得空就到村裡的苗木種植園、溫室大棚幫忙鋤草、摘菜,每人每天能多賺100元。此外,老兩口將12000多元的產業扶貧資金入股到村裡的木材加工廠,又能增加年收入1280元,家裡的日子寬裕了許多。

  “段大爺,家裡辦年貨了嗎?”陳興問。

  “現在口袋裡有錢了,早早就去鎮上置辦好了。”段三元樂呵呵地說,“最近忙著排社火,我可是村裡文化團隊的隊員嘞!”

  “您別說,每年就等著咱社火隊來公司送社火呢!”張春祥說。

  說話間,兩人已經對段三元家裡的各處線路和設備檢查完畢。

  據了解,2017年12月,城上村已實現整村脫貧﹔2019年,該村人均年收入達到6500元。如今,村裡的產業越辦越好,村民們在奔小康的路上大步前行。(記者 萬瑪加)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