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 安全出行

2020年01月21日07:51  來源:寧夏日報
 

  “與家人團聚的幸福時刻值得珍惜,我們更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也要對他人的生命安全負責。”近日,寧夏公安廳交通警察分局法宣科工作人員馬軍保說,過節期間民警仍然會堅守崗位,保障大家的安全出行,但還是要提醒大家出行注意安全。

  據介紹,春運期間,各地道路交通流量將呈現明顯上升趨勢,車流人流集中,安全風險增大,交警部門建議大家出行時應盡量選擇公共交通,尤其要減少冰雪惡劣天氣出行。目前,全區境內首條高鐵已開通運行,銀川至中衛南段線路全長212公裡,全線設銀川、河東機場、靈武北、吳忠、紅寺堡北、中寧東、中衛南7個車站,老百姓可以通過鐵路12306客戶端查詢、訂購車票,選擇高鐵出行。

  駕車出行前,可以通過“寧夏交警”新浪微博、高德地圖App等,及時了解最新路況信息,合理選擇出行時間和路線。保証精力充沛,嚴格遵守交通法規,系好安全帶,嚴禁超速行駛、分心駕駛、違法停車、超員超載、疲勞駕駛及酒后駕駛﹔遇交通擁堵時,要服從交警指揮,遵守行車秩序,切勿隨意變道或爭道搶行﹔行經轉彎或坡道處,請勿違法超車或停車,嚴禁佔用對向車道逆向行駛﹔在視距不良路段要及時鳴笛並減速慢行,做好避讓停車准備﹔嚴禁佔用高速公路應急車道,以免影響警用及救援車輛執行任務。

  冬季惡劣天氣較多,如遇雪天、霧天或路面結冰時,要正確使用燈光,適當降低車速,保持安全車距,謹慎駕駛,避免緊急制動、猛打方向,防止車輛發生側滑危險,行駛過程中要集中注意力,保持“慢”“穩”“禮讓”。

  外出返鄉人員和學生回家乘車時,一定要到正規客運站點選擇具有合法運營資質的車輛和駕駛員,不要乘坐私攬客源的“黑”客車。對駕駛員超速、超員、疲勞駕駛、接打手機等危害安全的交通違法行為要及時勸告制止和舉報。一旦發生交通事故或車輛故障需要停車時,務必謹記9字警句:“車靠邊、人撤離、即報警”,立即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將車輛移至不妨礙交通的地方停放,高速公路上要將車輛移動至緊急停靠帶內,車輛難以移動的應當持續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並在來車方向150米以外設置安全警告標志﹔車上人員立即撤離至安全地帶或右側護欄外﹔待安全撤離后及時報警,報警電話為110,高速公路報警電話0951-12122。(記者 劉惠媛)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