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武市:健全完善六大機制體系 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

2020年01月19日16:09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月19日電(趙茉鈺)記者近日獲悉,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靈武市在堅持提高主題教育質量的同時突出特色品牌,以調查研究聚焦檢視問題,在立行立改中求實效,解決了一批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確保主題教育走深走實。下一步,靈武市將健全完善常態化學習機制、黨性教育制度、激勵擔當制度、為民服務制度、廉潔自律制度、工作落實和“回頭看”機制等,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

靈武市堅持把提高主題教育質量擺在首位,精心提前謀劃部署,夯實工作基礎。在主題教育前期,組織開展調研活動,走訪各級黨組織33個、訪談黨員干部群眾126人,收集梳理5個方面15類問題48條,意見建議35條。與此同時,注重突出特色品牌。比如,聚焦紅色資源,打造“初心”體驗教育路線,率先在全區推出“紅色基因傳承”初心教育路線﹔發揮白芨灘黨員教育基地作用,將生態文明融入主題教育,共有298批次1.64萬人次觀摩學習﹔拍攝《不忘初心、我的入黨故事》等6部微電影,講好憶初心、悟初心、踐初心的靈武故事。

在調查研究方面,靈武市堅持以問題整改開局,梳理機關事業單位、農村(社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突出問題30條,帶動各單位自覺對標對表,深刻剖析反思。市委常委班子聚焦全市改革發展穩定的突出問題、黨員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等,制定全市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方案。圍繞“加快羊絨園區轉型升級、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內容,市四套班子確定調研課題45個,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領市四套班子領導深入企業一線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專題調研。此外,各單位聚焦調查研究、征求意見、對照黨章黨規、自查自糾,深入檢視存在問題。比如,靈武市紀委監委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干部隊伍作風等為題開展調研,發布一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案例通報﹔針對非公黨組織重企業經營輕黨建、基本黨組織制度落實不到位等開展調研。

靈武市對標主題教育專項整治,明確62項重點整治內容和205條整改措施。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舉辦“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你做到了嗎?”電視問政,嚴肅查處干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追責問責25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1人。全市會議數量同比下降40.43%,普發性文件數量同比下降39.45%,督查檢查考核數量同比下降59.29%,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

在整改過程中,靈武市盡心解決好群眾身邊難事,堅持把“小事”辦出溫度。比如,靈武市公立醫院全部開通APP預約挂號,建成全區首家醫用耗材集約化運營管理服務平台,醫院同期平均百元醫療收入耗佔比下降9.82%﹔1214項政務服務事項上線寧夏政務服務網,882項事項實現“一網通辦”,不見面辦理事項達到80%﹔投資2億元新建、擴建中小學校,累計新增教學班203個,新增學位10150個,消除“大班額”班級187個﹔10.4公裡城區健身步道建成投用,城區垃圾分類處理全面啟動﹔新增1萬個停車泊位,9條道路雨污分流完成改造,雨天積水、路面破損、停車難等得到有效解決。靈武市蟬聯自治區“平安縣(市、區)”稱號。

下一步,靈武市將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市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建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長效機制,分層分級開展學習培訓,做到領導干部、黨員、群眾全覆蓋﹔持續開展“四項教育”,嚴格落實好談心談話、民主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探索建立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等機制,從根本上解決干部干事之困,消除干部創業之憂,最大限度激勵干部勇於擔當、積極作為﹔聚焦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短板,聚焦人民群眾最急最憂最怨的突出問題,常態化開展大調研活動﹔不定期開展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人、管事,把權力裝進制度的籠子﹔建立以年度目標分解壓責任、以時間倒排逼進度、以督查督辦推落實、以考核追責促爭先機制。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