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以“數庫”“智庫”為引擎 推動統計調查高質量發展

2020年01月19日10:59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月19日電 (賈 茹)記者今天獲悉,2020年國家統計局寧夏調查總隊將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等開展課題研究,聚焦當地發展重點、改革難點、民生痛點,深入基層一線開展專題調研、數據發布和解讀分析工作,綜合利用大數據開展分析研究,提高分析研究質量,加速調查隊系統由“數庫”向“智庫”轉化,努力提升為國家宏觀調控、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服務的能力。

為適應統計調查改革創新,充分發揮“數庫”“智庫”作用,2019年,寧夏調查總隊與當地高校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發揮雙方在數據資源採集、研究方法技術、政府決策咨詢、社會公眾服務等方面的優勢,共同打造決策咨詢智庫和人才培養搖籃。此外,與自治區統計局合作共建“寧夏宏觀經濟基礎信息共享庫”,與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等9部門建立房地產監管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共享資源。

據了解,2019年是寧夏調查總隊的“制度建設年”,修訂完善規章制度132項,涉及工作規則、政務管理、統計業務、執法檢查、黨建工作、考核辦法等十三個板塊,且始終堅持把人才資源作為推動發展的第一資源。大膽提拔使用優秀年輕干部,有力破解總隊機關干部年齡結構老化問題,為領導崗位配備7名80后干部,人數之多、力度之大,在建隊以來尚屬首次。此舉旨在讓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優秀干部和長期堅持在調查一線、忠誠統計、埋頭苦干的一線調查員優先晉升晉級。

(責編:賈茹、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