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雜糧走俏年貨市場

2020年01月17日07:53  來源:寧夏新聞網
 

  春節臨近,不少百姓開始忙著購置各種年貨,在採訪中記者發現,今年“綠色”年貨頗受歡迎,五谷雜糧成為百姓心中的“新寵”。

  在銀川市興慶區北塔巷的幾家糧鋪內,記者看到店裡擺著不同品種的雜糧,價格多在每公斤10元到20元,其中黃豆、紅豆、黑豆,以及小黃米、黑米、薏仁米、蕎麥、燕麥等常規品種不斷有人來購買。

  “平時,雞、鴨、魚、肉這些食品都不少吃,過春節了,吃得太油膩反而不健康,提前備些五谷雜糧,到時候也可換一下口味。”商戶劉先生說,日常的雜糧現在不愁銷,到了春節更是“走俏”,因此他早早就備足了貨。

  買了薏仁米、蕎面、藜麥的馬女士告訴記者,她是這裡的常客,由於母親有糖尿病,醫生建議以雜糧為主,家中常備七八種雜糧,“要過年了,再多備些貨,客人來了做點清淡的吃食更受歡迎。”

  寧夏山谷子農副產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汪德軍告訴記者,近年來,很多市民都將吃粗糧作為一種飲食新風尚,尤其是一部分健身愛好者更是將各種粗糧作為主食。公司目前雜糧的種植面積從5000畝發展到3.2萬多畝,並創建了自有品牌,僅線上銷售額去年就達到700萬元。

  “別看我們這小雜糧‘土’,卻已銷到了福建,廣東,浙江,北京,四川等地,甚至出口中國香港、毛裡求斯、摩洛哥。”汪德軍說,隨著春節的臨近,小雜糧的銷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尤其設在銀川和吳忠的直營店,這幾天更是每天銷售的雜糧禮盒都有幾百盒,營業額過萬元。

  汪德軍告訴記者,目前他們的富硒糯小米和苦蕎茶,作為年貨已在網上訂出4000余單。

  除了眾多“老面孔”,今年混搭版的“方便粥”也是備受“熱捧”。

  在新百連超良田店裡,一種五顏六色、看上去有些“雜亂”的雜糧被不少人問詢。

  “這裡面有紅豆、綠豆、糯米、薏仁米吧?”市民張女士抓起一把雜糧問道。

  “這樣混搭在一起的‘方便款’拿回去煮就行,”工作人員稱,這種搭配好的產品特別受到年輕家庭的青睞:“不用再講究每一種雜糧的具體煮法,做起來方便多了。”

  記者還發現一款以紅棗為主料,添加了紅豆、黑米、薏仁米、百合等多個品種的“紅棗粥”,選購的人也不少。良田店店長崔晶說,這樣有“主題”的雜糧粥,搭配好品種之后,在家裡用破壁機打了就能吃,方便爽口,成為許多家庭今年春節期間的必備主食。(記者 張瑛)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