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証履職·代表委員面對面

如何貼上“美麗標簽”?寧夏人大代表楊剛從“五個聚焦”談固原市發展美麗經濟

2020年01月14日21:35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專訪寧夏人大代表、固原市委副書記楊剛。梁宏鑫 攝

人民網銀川1月14日電 (賈 茹)1月11日,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自治區主席咸輝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提出要聚焦全面小康目標,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那麼,固原市作為全區脫貧攻堅的主戰場,2020年有哪些計劃?在決勝脫貧攻堅、高質量發展上有哪些思路?對此,人民網專訪了寧夏人大代表、固原市委副書記楊剛。

報告指出,2020年,寧夏將圍繞“兩不愁三保障”,把短板補得更扎實,把基礎打得更牢靠,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西吉縣脫貧摘帽、剩余1.88萬貧困人口脫貧,如期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對此,楊剛表示,2020年對於固原來講,是具有歷史性意義的一年。固原市既面臨著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政治任務,又面臨著與全區、全國同步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重任。“我們要甩掉戴在固原人民頭上千百年來‘貧困的帽子’,要給固原貼上美麗的標簽。”楊剛說,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八次、九次全會提出要始終抓住“三個著力”重點,守好三條生命線,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路子。這樣戰略部署,對於固原來講,就是要加快六盤山生態經濟區“一區建設”,擦亮“生態安全屏障、綠色產品基地、文化旅游城市、美麗宜居家園”這“四張名片”,構建“山水美、業態美、城鄉美、環境美、生活美”的“五美融合”發展格局。

楊剛表示,要奮力描繪建設美麗新寧夏的固原畫卷,核心就是要發展美麗經濟,做到五個聚焦。第一個聚焦就是要聚焦產業結構調整,要調優種養結構、調強加工能力、調大經營規模、調長產業鏈條。與此同時,要加快產品結構的調整,構建十大產業鏈體系,解決好目前存在的“有肉牛卻沒有牛肉”、“有農產品卻沒有農商品”的局面。此外,要做好產業政策的調整,圍繞著高質量發展,圍繞優先的品種,圍繞高效的作物來進行適當的調整。

推動“美麗資源”向“美麗經濟”轉化,其突破口還在於發展文化旅游業。楊剛提到,其二就是要聚焦一個先導產業,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市,深度挖掘當地文化旅游和歷史旅游以及生態旅游的資源。“春賞醉美花海、夏享爽爽清涼、秋觀層林盡染、冬品水墨畫卷”。接下來,固原市將常態化舉辦春天山花節、夏天梯田旅游節、秋天豐收節、冬天冰雪節等四大節會,形成“全市域、全天候、四季游”的旅游新局面,解決好目前的旅游產業“半年閑”的問題。

“第三個聚焦,就要實現山綠與民富的雙贏,實現生態美與百姓富的有機統一。”楊剛表示,固原市將實施全域綠化行動,守護好六盤山、呵護好五條河,持續推進“四個一”林草產業工程(一棵樹、一株苗、一棵草、一枝花)。計劃今年落實種植任務175萬畝,打造1000畝以上的示范點68個20萬畝,其中,3000畝以上的示范點10個3萬畝。要把“四個一”林草產業工程與美麗梯田結合起來,沿旅游環線、交通主干道等布局,種出風景、種出產業、種出財富,真正把固原建成一個大果園、一個大花園、一個大公園。

第四個聚焦,要聚焦夯實一個基礎,就是基礎設施的基礎。今年,固原市將加快建設G70高速公路,擴建寶中鐵路,構建快捷的對外交通大通道。同時,還將進一步夯實水利建設的基礎,用好涇河水、引來黃河水、用好當地水,做好水庫聯蓄聯調聯用,解決好生活、生產、生態用水。

“最后一個聚焦,就是要聚焦營造一個好的營商環境。”楊剛表示,下一步,固原市將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完善“163”政務服務模式,讓行政審批流程更優、審批的時間更短、審批的效率更高、審批的服務更好。 

(責編:賈茹、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