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証履職·代表委員面對面

寧夏人大代表戴培吉:確保在民生投入上隻增不減 讓老百姓有更多獲得感

2020年01月14日13:41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寧夏人大代表戴培吉接受人民網採訪。高嘉蔚 攝

人民網銀川1月14日電 (賈 茹)“不管經濟下行的壓力有多麼嚴峻,不管我們的財政收入形勢有多麼嚴峻,我們都必須保証在民生投入上隻增不減,要確保鹽池十七萬老百姓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獲得更多的幸福感。走出一條符合鹽池實際、具有鹽池特色的高質量發展路子,為建設美麗新寧夏做出鹽池的貢獻。”寧夏人大代表、吳忠市鹽池縣縣長戴培吉說。

1月11日,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自治區主席咸輝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戴培吉表示,今年的寧夏政府工作報告思路清晰、重點突出、舉措務實、振奮人心,是一個接地氣、增底氣、鼓舞士氣的好報告。“比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了2019年寧夏人實現了高鐵夢、180萬老百姓喝上了安全的甘甜的黃河水等民生措施,我們聽了以后都感到非常自豪、非常振奮,讓大家有決心、有干勁。”戴培吉說,報告通篇體現了寧夏高質量發展的思路舉措,既貫徹落實了中央精神,又結合了寧夏的區情﹔既提出了目標任務,又提出了一些操作性強的具體舉措,讓基層代表知道干什麼、怎麼干。

戴培吉表示,2019年,對鹽池而言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一年。在2018年實現脫貧摘帽后,鹽池縣委政府繼續以鞏固脫貧成果統攬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嚴格按照“四個不摘”的要求,全縣的脫貧攻堅工作和全面建成小康工作又扎實地往前推進了一步,取得了新的成效。特別是,鹽池縣剩余的318戶682名貧困群眾全部實現了脫貧,實現了現行的標准下貧困人口的清零,兌現了在小康路上“一戶不落、一人不落”的承諾。

“說2019年鹽池縣表現的不平凡,還有幾個重要的經濟指標。”戴培吉說,“比如,我們GDP首次突破100億元大關,人均GDP突破了1萬美元,工業總產值突破了100億元,城鄉金融機構的存款余額突破了100億元。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全縣的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了11690元,建檔立卡戶的貧困人口的農民純收入達到了10308元,這些指標可以說都是歷史性的突破,為鹽池縣下一步全面高質量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此外,在生態環保方面,鹽池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該縣地域面積較廣,是全區縣區裡面積最大的。該縣地處毛烏素沙漠的南緣,且一直是生態脆弱區。“經過這些年的不懈的努力,鹽池縣森林覆蓋率達到了21.8%,超過了報告裡面提出全區的森林覆蓋率的平均值。可以說,我們守好了寧夏東部生態屏障的政治責任,也守好了改善生態環境的生命線。”戴培吉說。

報告指出,圍繞“兩不愁三保障”,把短板補得更扎實,把基礎打得更牢靠,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西吉縣脫貧摘帽、剩余1.88萬貧困人口脫貧,如期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戴培吉表示,下一步,鹽池縣要把落實這次人代會精神與落實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八次、九次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鹽池縣的實際結合起來,進一步的提高政治自覺和政治責任。要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守好三條生命線,堅決做到“四個不摘”,在人力、物力、財力方面繼續加大力度。同時,要切實要做好調整,提高和轉變經濟發展的方式,調整工業經濟結構、農業經濟結構和整個經濟結構的發展,走出一條符合鹽池實際的、具有鹽池特色的高質量發展的路子。

(責編:賈茹、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