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做足三大功夫 確保基層黨建述職評議有實效

2020年01月13日17:14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月13日電 日前,石嘴山市全面部署2019年度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工作,並將部門黨組(黨委)書記納入述職並評議,在市委一屆任期內實現全覆蓋。述職評議工作突出從嚴從實,嚴把述前、述中、述后三個關口,在較真上用實招、在務實上求實效,切實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抓常抓長、落細落小。

開展督查調研,強化述前體檢“核賬”。石嘴山市緊盯中央、自治區黨委巡視、督導、督查反饋問題和上年度述職評議指出問題,市委書記專題調研農村、城市、教育等領域黨建工作,專門召開了2場座談會,廣泛聽取意見,了解真實情況,督促抓好整改。在述職會前,組織召開了全市黨的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和基層黨建工作例會,聽取縣區以及紀委、組織、宣傳、統戰等部門黨建工作情況匯報,並對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報告逐一進行審閱,對主題不聚焦、問題找得不准、內容不夠具體的,多次提出修改意見,要求“回爐”修改完善。同時,市委組織部會同市直機關工委對三縣區、市直黨工委、各部門黨組(黨委)所屬等86個基層黨組織進行督查,切實找准問題,為做好述職點評奠定了堅實基礎。

嚴格審核把關,確保開門見山“交賬”。為了防止述職蜻蜓點水、避重就輕,要求述職報告聚焦基層黨建主題,突出書記履行抓基層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的情況,並全部要求同步播放PPT,圖文展示,讓書記們用數據和事例說話,用最直觀的結果述職。對於“講成績金光閃閃、講問題星星點點”的述職報告,一律“推倒重來”。市委書記親自審閱述職材料,有的放矢開展點評﹔市委常委、市黨的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基層黨組織書記和基層一線黨代表對照考核測評內容逐一評議打分,讓各單位黨員干部當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的閱卷人。

注重結果運用,嚴格述后問效“算賬”。結合述職點評,市委明確要求,各級黨組織要提高站位,切實增強抓好基層黨建的政治自覺。要固本強基,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認真貫徹執行支部工作條例、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等,完善各領域黨建制度,強化分類指導,推進黨建創新。要強化基本保障,落實好運轉經費、活動場所、報酬待遇等政策,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述職會后,要求各縣區、各部門針對述職會上領導點評、自己查找、群眾評議中提出的問題,認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措施時限,整改方案於會后1個月內報送市委組織部,並跟進督導整改,倒逼“年初建賬、年中查賬、年底交賬”,努力推動形成“一天述、一年抓”的閉合回路。(魏征)

 

(作者系石嘴山市委組織部)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