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紀念創刊40周年

2020年01月09日10: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與時代同行,與人民同心”紀念《當代》創刊40周年朗誦會暨第16屆《當代》長篇小說年度論壇、第21屆《當代》文學拉力賽頒獎禮日前在京舉行。

2019年,適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當代》雜志迎來了自己的40歲生日。走過40年的《當代》雜志始終奉行“文學記錄中國”的現實主義辦刊宗旨,緊扣時代、直面現實,既聯系名家大家,又注重發掘新人新作。在《當代》刊發的作品中,有9部長篇小說獲得茅盾文學獎。《當代》被業界譽為“中國文壇最具現實主義精神的刊物”。

紀念《當代》創刊40周年朗誦會,分為“開放、激蕩、崛起、逐夢”4個主題。朗誦嘉賓都是在《當代》刊發過重要作品的作家,不僅有資深的名家大家,如王蒙、鐵凝、賈平凹、張煒、劉心武等,還有在創作上表現出強勁創作力的中青年作家,如邱華棟、王凱等。

《當代》長篇小說論壇評出2019年度五佳作品:阿來《雲中記》(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鄧一光《人,或所有的士兵》(四川人民出版社)、格非《月落荒寺》(人民文學出版社)、劉慶邦《家長》(《十月·長篇小說2019年第一期》)、付秀瑩《他鄉》(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其中,阿來《雲中記》得票最高,獲2019年度最佳作品。該論壇至今已舉辦16屆,其“零獎金、全透明”的評獎原則在業界贏得了良好口碑。

讀者通過郵件、微信和網站投票,產生本屆《當代》文學拉力賽的三大獎項:獲得“年度中篇小說總冠軍”的是尹學芸《東山印》,獲得“年度散文總冠軍”的是李修文《恨月亮》,獲得“年度長篇小說總冠軍”的是祝勇《故宮六百年》。(楊 鷗)

(責編:趙茉鈺、寬容)